安全管理网

明辨敌害 兵法制胜—孙子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之二

  来源:南粤安全文化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9日

一天,人们在黄埔会议中心摆开讲坛,恭请孙武将军上台讲授安全生产方面的谋略。当场就有人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兵法是用来克敌制胜的,而安全生产是日常工作当中的一个内容,无所谓敌我之分,又何来克敌制胜呢?”

孙武听罢,并未马上作答。他拿起手中的茶杯,放到桌子边上,然后用手中的蒲扇一拨,只听见“咣”地一声,茶杯落到地上,摔了个粉碎。台下的听众见此情景,都惊愕万分。

只见孙武面带微笑,用手中的蒲扇指指地上破碎瓷片,对错愕未消的听众问道:“这个茶杯是不是遭到了破坏?”

众人齐声说:“是。”

孙武又问:“把这个茶杯打翻的是扇子,还是人呢?”

“当然是人。”孙武未等大家回答,高声讲道,“这就和安全生产一样,许多事故隐患,往往产生在机器设备上,存在于操作环节中,但是这些设备和操作都是由人控制的。这样,安全生产的敌人不就十分明了吗?”

说到这里,孙武用笔记本电脑向身后的大屏幕投放出一行粗黑大字:“安全生产的敌人,就是不具有安全意识的人!”

南唐惜亡:

安全生产是国之大事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孙武在台上信口诵读出一首《虞美人》,问道:“大家知道这篇著名的词,作者是谁吗?”

台下有人答道:“是南唐最后一个君主李煜。”

孙武点点头说:“对。就是南唐后主李煜。他为什么成了亡国之君呢?就是因为他忘记了安全是国之大事!”

南唐,是唐朝之后在中国南方建立的一个小国,首都在金陵,堪称繁华一方。北方的后周大将赵匡胤“陈桥兵变”自拥为帝,建立了宋朝。他先后灭亡荆南、武平、后蜀、南汉等南方割据政权。为了实现大统一的企图,宋朝把矛头对准了南唐。

可是,南唐的李后主平时只是一心沉溺诗词音律,长期不关心政事,对国家安全也没放在心上。公元974年宋军攻打南唐,几千艘战船沿长江顺流东下,很快打到了采石矶,用大船和竹筏在长江上搭建了一座浮桥。李后主得知这个情报后,却认为“自有书籍记载以来,从未听说长江上可以搭桥的事情。这不过是一场儿戏。”

结果宋军很快渡过长江,打到金陵城下。李后主被宋军俘虏,最后被毒死在汴京。

孙武讲完南唐灭国的故事,接着说:“我在《兵法·始计篇》里开宗明义讲,‘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安全生产,也和兵事一样,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计,因此堪称国之大事。”

正是因为这个道理,近年来党和国家把安全生产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推动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国家还修订了《安全生产法》,出台了《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等,这都是前所未有的重大举措。

一个企业也是一样,安全生产是第一大事。只有确保安全,生产经营才能达到发展目标。否则,企业将会受损,甚至倾家荡产。

痛歼山崎:

安全监管要以“诡道”创新

“兵者,诡道也。”

这是《孙子兵法》的精华论断之一。很多人认为,“诡道”就是狡诈。而孙武却说,“诡道”也是道。只不过是奇谋妙计之道。应用“诡道”克敌制胜,是带兵打仗的至高境界。

孙武说,举个实例吧,电视剧《亮剑》里,八路军独立团团长李云龙消灭日军山崎大队的战例,就是运用“诡道”的绝好例子。

1942年秋的一天,参加大扫荡的侵华日军山崎大队闯进了八路军太行根据地的腹地。山崎自恃是得到天皇御赐战刀的指挥官,一路烧杀,有恃无恐。

八路军总部发出命令,将日军山崎大队包围在李家坡高地。

山崎是个山地战专家,指挥构筑的野战工事别出心裁。他把环形工事构筑在高地的平面圆台中心位置,八路军攻击部队在坡下看不见守军,直射火力失去作用。攻击部队刚刚冲上陡坡,只要一露头,马上就被日军的狙击手打倒。战斗打了整整一天,先参加攻击的几个主力团都伤亡过半。

上级终于把作为预备队的李云龙独立团拉上了战场。

李云龙了解到,攻击受挫的主要原因是山坡边缘离敌人环形工事有80多米,手榴弹够不着,而八路军又缺少像迫击炮这样的曲射火力。

李云龙把全团的手榴弹都调到担任主攻的一营,要每个战士带上10颗手榴弹,部队运动到坡下,用土工作业方式向前平行推进50米,进入30米距离后,用3600颗手榴弹把山崎大队的鬼子炸得屁滚尿流。部队再发起冲锋,一分钟就解决问题,击毙了山崎。

孙武讲解说道,李云龙的土工掘进出其不意,这就是“诡道”。

我们做安全监管工作,也要善于“诡道” 。这个“诡道”就是创新。

面对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形势,必须不断创新监管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管理制度,要敢于用奇思妙想获取监管工作的突破口。

比如,在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广东全省各地开展的“带入”型培训、现场式演练、电子情景观摩、“家书抵万金”等特色宣传教育活动,都是创新的好例子,也是“诡道”的好思路。

官渡之战:

因势掌握安全监管主动权

《孙子兵法》说:“势者,因利而制权也。”

用“势”,一直是孙武强调的兵法核心。这个“势”,就是利用或采取各种不同的相应措施,建立己方优势,掌握战争主动权。

东汉末年,豪强拥兵割据,逐鹿中原。时袁绍拥有冀、青、幽、并四州,自恃兵多粮足,图谋相机消灭仅据兖、豫二州的曹操。建安五年(公元199年)一月,袁绍率精兵10万南下,与曹操两军对垒于官渡,相持数月。

其间曹操因兵疲粮缺,一度欲退兵回守许昌。但他的谋士荀彧却极力反对。他分析道,曹军以弱敌强,此时退兵必为袁军乘势追杀;反之,可利用袁军轻敌,内部不和的形势对峙,相持既久必将有变,正可出奇制胜。曹操采纳他的意见,派兵袭烧袁军粮车;又亲率精锐5000奔袭袁军乌巢(今河南境)粮屯,全歼袁军,烧毁全部囤粮。消息传来,袁绍所部军心动摇,纷纷溃散投降。曹操乘势全线出击,攻克袁绍老营,歼敌7万余,袁绍父子仅带随从逃窜。官渡之战,奠定了曹操统一北方的基础。

孙武说,官渡之战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有名战例。曹军之胜就在于因势利导,争取到战争的主动权。 荀彧分析敌情是看好了“势”,曹军烧粮囤是造好了“势”,曹操攻击袁军老营是用好了“势”。

安全生产也应该用好“势”,积极争取监管工作的主动权。首先,安全生产监管者要充分运用科学技术,准确掌握生产经营的各种安全信息,看好安全生产的“势”;然后,应用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法规,结合新产业、新业态、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方法的推广,造好安全生产的“势”;最后,加强对各级、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用好安全生产的“势”,从而实现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