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意识之吾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安全工作历来被党和国家所重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也早已被世人所铭记。去年初,国家安监总局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一年来,通过全体安监工作者卓有成效的努力,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攀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仍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通过对一些事故案例进行剖析不难看出,每起事故的原因背后,总能找出一个共同的特征:这就是安全意识不强,人们往往满足于习惯性思维,认为不会发生事故,偶尔犯规,也没有造成什么严重后果,久而久之,有章不循、有禁不止,在日常工作中屡见不鲜、司空见惯;现代社会是经济大发展的社会,偏面追求高效益,带来了某些人的头脑发热、经济利益膨胀,从而产生忽视安全生产的现象;另外,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存在着突出的矛盾,一些企业只顾眼前利益,却忽视安全投入,导致安全生产条件不完全具备的现象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存在;再者,由于存在城乡的差别,城市发展快于乡村,因此,使农村劳动力大量拥向城市,成为城市各企业的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一方面给城市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另一方面也为各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种下了隐患。因为农民工普遍存在文化较低、安全意识较差的问题,再加上有的企业忽视安全教育和培训,导致安全生产隐患长期存在,得不到有效整改。所有这些,都易使人们在思想上长期形成藐视安全的现象,致使事故一幕幕地重演,却不能从根本上加以遏止。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要想弥补多年来安全生产的欠帐,最大限度地压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光有党和政府的重视还远远不够,必须从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入手,而人的安全意识的提高,是实现本质安全的人的最活跃因素,它不是一朝一夕、一挥而就就能形成的。因此,重视宣传、重视教育,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培训力度,以提高全民的安全生产意识,是当务之急,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学校做起。学校应该开设安全教育必修课,使人从小就经常受到安全意识观念的熏陶,这样做有利于人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时,在脑海里拥有安全意识观念,有了这个安全意识观念,无论从事哪行哪业的工作就有了安全的基本保障,至少“三违”现象不会象今天这样屡禁不止、见怪不怪。一个人在潜意识中有安全意识这根弦,不是与身具有的,它需要整个社会大环境安全文化的长期熏陶和培育。因此,一个人在进入工作岗位前如果就有安全意识,加之企业长期坚持依法培训,使劳动者既掌握足够的从事职业所必需的劳动技能,又提高和巩固安全意识,那么就能有效避免许多本不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

  安全意识至关重要,谁拥有了这个意识,谁就有可能在生产中掌握安全的主动权,为企业的发展赢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我深信,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从娃娃抓起,从学校做起,全社会都来关注安全,营造浓厚的安全意识氛围,使安全意识根植于人的脑海,在不久的将来就能从根本上构筑起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在全国形成压降生产安全事故的有力态势,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打赢未来安全生产的翻身仗,为构建和谐社会撑起一遍蓝天。

下一篇: 安全优先次序
上一篇: 安全检查戒漂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