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魔鬼就在细节里

作者:欧阳克俭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2月06日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细节往往就是你鞋里的那一颗沙子,平时不入眼不碍事,但是到了大事面前,却成了影响你办事的绊脚石。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以为然的小细节,包括“临时”电源线斜拉横扯,心里认为反正用两天就会拆除,电源线接头工艺不严谨,带电拨插,特别是如今的快节奏生活,造成外卖骑手、滴滴司机都习惯一边开车一边抢单的危险行为。所有这些习惯性行为都是经常被我们忽略的小细节问题,都是缺乏安全意识的体现,太多的人并没有把小小的细节放在眼里,都认为自己抢单很快,用时很短,只三、五秒的时间,不会有事的,殊不知,事故就在一瞬间。

“小细节、大问题”,因小细节的事发生过一些无法想到的事,比如,早段时间深圳一装修工人在1.6米高的人字梯上坠落身亡!事故原因是该工人跨过梯子顶部站在人字梯两侧贴石膏板,当时用手阻止石膏板贴墙面时的下滑,身体发生倾斜,带动梯子上部发生偏移、导致人、梯失稳,头部先着地摔倒身亡。

还有,近日江苏某市华为手机店因插座不规范发生火灾,造成2死的事故。一个小小的电源插座,这样一个小细节,却酿成了令人震惊的事故。

“祸患常积于忽微”。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一个线接头没拧紧,一个整流模块没插到位(产生接触不良),进入核心机房前未做静电消除,拨插精密板块前人手未戴静电环,高处施工过程中不带安全帽等,诸如此类的细微动作,哪一个不是被我们经常疏忽?哪一次不是这样说“没事的,我们经常这样干”?千万不要忽略小概率事件,魔鬼就藏在日常细节里,永远不要忽视任何细节,再小的概率,一旦发生那就是百分之百的损失。

何为细节?何为成功?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很多情况下,我们虽然了解什么是细节、知道细节的重要性,但是抓住细节却总是口头上说说而已,等到了工作当中、生活当中,依然没注意细节,犯着同样的错误,一旦出事,就说自己没想到,让人痛心啊。每个人在细节没有变成祸患的时候,往往意识不到细节的存在。一旦出现惨痛后果了,才去正视问题。

“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才是安全的根本,而亡羊补牢已经晚了,何不在狼没来之前,在羊还是小隐患时,就及时治理呢?非得等到隐患变成事故,才能吸取教训吗?中医有三种境界:“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就安全工作来讲,一定要多进行安全培学学习,树立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事前百分之一的预防,胜过事后百分之九十九的整改。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质量。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职位高低,在这个风险无处不在的工作当中,我们心里要有安全意识,要养成重视细节的习惯和高度认真严谨的态度,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章制度,用处理事故的心态做好每一件小事。不要小看细节,不要讨厌细节,只要有益于自己的工作和事业,无论多么小的细节问题我们都应该当作大事来对待。

少些夸夸其谈的冗杂,少些守株待兔的期待,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小事也要做细,万事也就水到渠成了。

风险无处不在,魔鬼藏在细节里,永远不要依靠别人来保护自己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