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练好“组合拳”,安全有保障

作者:墨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21日

安全生产马虎不得,为了保障现场安全稳定,需要我们每一名安全管理人员提升安全本领,练好安全管理组合拳,切实增强现场作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作业过程安全稳定。

“宣贯拳”让安全教育宣贯全覆盖、全方位,确保安全理念入脑入心。为牢固树立全员安全理念,在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安全管理人员要充分发挥核心作用,从加强宣传警示教育、提升班前会质量入手,对各级人员安全生产意识进行层层强化,确保安全生产理念入耳、入脑、入心。为了能让各级人员对安全生产有清醒的认识,可以通过开展宣传教育片夜间巡播活动,通过巡回播放安全警示片,让各级人员切实感受到事故的危害和后果,从源头上筑牢第一道安全意识防线,牢固树立“不想违”的思想防线。为进一步提升班前会质量,各相关单位可以根据每日的作业情况对固有性风险、季节性风险、进度性风险进行全面分析讲解,将安全风险分析及控制措施彻底落实到班前会中,真正做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打好开工作业前的安全意识“预防针”。

“演练拳”提升全员应急处置能力。为了提升作业现场各级管理人员的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能力,应及时组织各单位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并组织各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观摩学习,确保演练内容多样化,演练取得实效。为提高相关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可通过印制发放“现场应急处置手册”将相关内容简单直观的以“口袋书”的形式方便各级人员学习。通过班前会期间向工作人员进行集中讲解,确保在处置突发异常事件时相关人员能沉着冷静,迅速果断。

“精准打击拳”提升全员“不敢违”思想意识。在进行现场作业时,各级安全管理人员都是拿着显微镜走钢丝的人。为确保发生违章的责任人员能切实受到警示警醒,提高安全意识,预防风险,消除隐患,可以通过组织开展“精准治理作业现场违章行为和失职行为”的专项行动,严格按照“无后果追责,有后果从重”的原则,依托“安全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安全监督体系”显微镜的作用,对发生违章行为的责任人员进行精准处罚到人,让现场违章行为无处藏身,让各级作业人员从思想上真正做到“不敢违”。

安全管理就像‘走钢丝’一样,在到达终点的过程中,迈出的每一步都直接关乎成败,都必须确保万无一失。每一名安全管理人员都应牢记嘱托和使命,从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做起,练好安全管理的“组合拳”,牢牢抓住现场作业的“安全魂”,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守护好现场作业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