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做事前预防 莫做事后诸葛

作者:吴超 山东如意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26日

前些日子,在笔者身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在路上骑车被汽车撞倒了,左肩和左侧脚踝处受伤,随后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为肌肉损伤并伴有积液,建议定期复查,开了些药便回去了。然后,身边的许多亲朋好友们便纷纷像是被“事后诸葛亮”附体了一般,埋怨我为什么当时不住院,让肇事司机拿钱做全身检查,同时,由对方车辆保险进行赔偿的时候,也能多要出来些护理费和营养费。

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也常常会出现如此的情况,在某件事情出现意外情况之后,总会有人站在旁边说上一些“我早就知道这样会出事”、“如果当初如何如何就不会这样了”的话。这些“事后诸葛亮”虽不受人待见,却又比比皆是,若是出现在其他时候或许损失不大,但是在安全生产的工作中,却是万万不可取的。

“事后诸葛亮”人人都会做,但是如果真的能做到提前预防,避免事故,又为何要眼睁睁的看着事态,或在事后再发表哪些好像很有先见之明的言论呢?既然意识到可能发生的事故,为什么不能做“事前诸葛亮”呢?人们常说“世事难料”,谁也不能做到“先知先觉”,是这样吗?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和双重预防体系建立就是能够避免“事后诸葛亮”的有效途径。首先在整个企业内部建立健全并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使企业安全责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然后要将公司的整个生产过程中所包含的各项生产活动和设备设施罗列出来,进行统计和整理,然后再针对其所涉及的不同的风险隐患进行辨识,对所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因素进行分析,并选用合适的方法进行风险评价和分级,从而制定与之相适应的管控措施,编制预案,综合研究。并通过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有的放矢的定期开展各项安全隐患综合排查或专项排查,就能让我们在事故发生之前做到“先知先觉”,提前发现事故隐患并做出处理。

随后便可根据这些预知出来的各种“事后”结果,落实事故防范措施,通过安全设备设施等硬件的保障,阻断事故发生的几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员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等软件的提升,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制定隐患排查方案,及时的排查和消除各种隐患,做到查漏补缺;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检验应急处置的配合能力和物资储配,做到有备无患;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使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状态,并持续改进。

《左传》有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生产不仅仅关系到公司的经济利益和企业形象,更是切身的关系到我们每个人,每位员工的生命安危和身体健康,关系到每一个员工的家庭幸福和安康。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甚至杜绝事故的发生。只有做到“事前诸葛亮”,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完善,才能杜绝“事后诸葛亮”的情况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