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井队营房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2日

案例46  钻井队营房火灾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04年3月11日下午,某井队对准备先期搬迁的营房过道、餐厅地板、天花板连接处及部分电源连接进行了拆卸,后因运力困难改为13日搬迁,12日当天又对已拆卸的部分生活设施恢复使用。13日晨4:10时左右,生活管理员谢某发现宿舍窗户对面的大餐厅内有很大的火光,随即与卫生员一起呼喊“着火了”。4:11时平台经理刘某听见喊声立即起床组织已跑出宿舍的人员用灭火器灭火,电工同时断电。4:16时因风势较大,致使火势快速漫延至整个大小过道及营房,井队自身已无法控制,人员随即撤出营房。4:18时平台经理刘某电话向当地消防队紧急求援,并向公司领导及调度室汇报火灾情况。并启动当晚住井队的搬迁吊车强行将未被火完全烧坏的7间营房拉离火源,并接出供水管线。6:25时消防队赶赴火灾现场进行灭火,火势得到控制,至7:30时火灾及救援工作全部结束。此次事故造成25幢营房不同程度受损,部份生活设施报废,直接经济损失合计7.9万元。

二、事故原因:

1、该营房大餐厅内的电气线路短路。其直接原因系电线搭铁短路击燃电线外胶皮产生火花燃烧,电源线断成两根后,形成两个火源头,一根带火电线头子顺大餐厅燃烧进去,燃烧的电线外包皮胶液滴在堆放在餐厅进门左侧,室内分线盒下的棉絮上燃烧,另一根带火电线头子短路击断后直接搭在第五、第六节过道连接布上,引燃连接布和过道墙板,在大风的影响下助燃并迅速扩散漫延。

2、电源线在进行拆卸后,恢复使用时未按规定进行连接和检查。

3、对火灾等突发重大事故未制定应急预案和进行应急演习。

三、教训和防范措施:

1、电器线路的安装、使用必须按规定进行。

2、电器线路的安装完,通电前必须进行严格的检查。

3、加强员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培训。

4、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制定并培训、演练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