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5.16”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8日

2013年5月16日,神华集团某矿21160综放工作面发生一起采空区自然发火事故,导致该工作面停产封闭,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工作面概况:21160工作面开采每层为16#煤层,煤层厚度8.5米,为Ⅱ类自燃煤层,最短自然发火周期为58天,该工作面走向长1370米,倾斜长280米,每层倾角5-30度,工作面顶板为炭质页岩,底板为砂质页岩,采用走向长壁式全部垮落法综采放顶煤开采。2010年1月开始回采,该工作面采取以注气氮为主,定期喷洒阻化剂,束管监测,人工采样,预测预报为辅的防灭火措施。工作面回采900米后遇到落差为20米的斜交断层,导致工作面倾角增大,为减小开采倾角,2012年10月在回风顺槽原巷道距工作面110米处下部施工一条穿层巷道,导致该工作面从2012年10月至2013年4月断续回采43米,2013年5月16日 10:35分,瓦检员郑某在21160巡检时,发现回风顺槽出现烟气,立即向调度室汇报,调度员立即通知相关矿领导及科室部门,经通风队跟班领导思某现场检查确认,是距工作面66米与上部穿层巷道交叉口处向外发现烟气。11:30分上隅角瓦斯浓度为0.1%,CO浓度为12ppm,上隅角出现烟气,11:36分根据现场确认情况,矿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各作业地点撤人,随后公司及矿相关人员在矿山救护队员的协助下到现场勘查,175#架处CO浓度为10ppm,175#架距上隅角20米处一段CO浓度为50ppm左右,回风巷距工作面20-40米处一段CO浓度为120ppm左右,回风顺槽距工作面66米以外CO浓度为440ppm左右,最大值为480ppm,且有烟雾,初步判断临近上隅角的采空区区域有着火点,着火点具体位置不明。

矿根据现场情况进行以下处置:

1.工作面风量由660m ³ /min调整为220m ³ /min,降低采空区负压。

2.21160采空区注气氮由每天两班改为三班。

3.安排人员排查21160采空区对应地面地标裂缝,发现多处新裂缝,并于5月18日充填完成。

4.从上隅角附近向采空区着火区域注水,同时在21160工作面运输顺槽、回风顺槽做密闭施工准备工作,由于实施注水灭火未达到预期效果,16日17:00在21160工作面运输顺槽、回风顺槽开始施工防火密闭,17日12:00工作面密闭完成,随即从21160回风密闭处进行注液氮工作,截止20日累计注液氮25吨,根据21160束管监测和采样分析数据显示,21160工作面内各项自然发火标志性气体浓度已降到警戒值以下,且浓度已趋于稳定。

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工作面过断层推进速度慢,采空区供氧充分导致浮煤自燃。

防范措施:回采自燃采煤工作面时必须采取以注浆、注氮为主,喷洒阻化剂等为辅的防灭火措施。

间接原因1:16#煤层为Ⅱ类自燃煤层,最短自然发火期为58天,该工作面6个月仅推进43米,未采取有效防火措施。

防范措施:矿采掘接续及生产进度安排应结合煤层自然发火特点,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

间接原因2:采空区上覆地表新出现裂缝未及时检查、充填。

防范措施:安排专职人员定期检查地表裂缝,发现裂缝,及时安排人员填充。

间接原因3:采空区束管监测系统未正常使用,没能及时发现采空区发火征兆。

防范措施:合理布设束管监测系统,按规定使用束管监测系统对监测区域进行检测分析,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处理。

间接原因4:防灭火管理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工作面推进缓慢存在的自然发火重大风险辨识、评估不到位。

防范措施:  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系统性危险源辨识,做好风险预控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