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送风机设定风量偏置错误,造成锅炉灭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事故经过:
×年×月×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由于运行人员输错风量偏置指令,导致锅炉燃烧恶化而灭火的误操作事故。
×值副机长(副值)张××所在机组装机容量为300MW,早晨08:00接班后,机组负荷240MW,发现锅炉送风量偏低,烟气含氧量小。当时送风机风量偏置为-0.5,按照正常调整,风量偏置由-0.5改为0.5就能满足锅炉燃烧的需要。此时,张××将送风机风量偏置-0.5改为5后,就改翻到过热器温度画面进行汽温调整。30秒后,炉膛负压波动,火焰电视发暗,锅炉燃烧恶化,最终导致锅炉灭火。张××此时意识到发生误操作,但为时已晚。
2、事故原因:
发生这次误操作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引起的,主要表现如下:
(1)运行人员精神状态不佳,操作随意性强。事故发生在接班后不到5分钟,事后分析,张××交待,晚上没有休息好,上班时精力不集中。
(2)重要操作没有向上汇报。重要操作应该向机长(主值)汇报,据当时情况,机长(主值)对张××的操作一无所知。事后才知道有人对风量偏置进行了修改。
(3)重要操作没有三秒思考。张××对参数修改前没有三秒思考,修改后没有等到参数的变化就改翻到其他画面。
3、防范措施:
(1)运行人员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值长和机长(主值)对本班人员的精神状态应该了解,对状态不佳的人员,当班期间尽量少安排工作。
(2)交、接班30分钟前后,不要进行大型操作,不得已的操作应当征得值长和主值同意后进行。
(3)重要操作必须汇报,影响机组运行安全稳定的操作,应当有监护。
(4)养成三秒思考的习惯。不论是电气和机械操作,还使画面操作,运行人员应当养成三秒思考的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