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醇厂“2•9”二套气化B炉XV-1202H损坏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件经过

2014年2月9日19时50分左右,甲醇厂二套气化B炉投料后发现进烧嘴煤浆流量FI1203H无指示且炉温迅速升高,工艺手动拍停,分析怀疑煤浆回流阀XV-1202H开关不到位,现场确认发现阀门动作正常无卡涩现象。由于气温较低(-19℃),故利用蒸汽对阀门进行吹扫,防止阀门内结冰堵塞。之后,工艺2次投料发现问题仍然存在。现场利用水压对XV-1202H进行试漏,发现阀门漏量较大,怀疑为执行机构与球阀球体脱离,执行机构动作阀芯不动作。随后对XV-1202H阀门进行下线,将C炉XV-1202K更换至XV-1202H处,调试正常后,B炉系统恢复开车。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二套气化B炉煤浆回流阀XV-1202H故障未能及时动作,造成气化B炉不能正常投料。

2.间接原因

(1)车间未严格对煤浆回流阀的伴热进行确认,工艺在将煤浆管线伴热停用后使得阀门内部结冰致使球心抱死,在进行联锁试验关闭阀门时由于执行机构扭力较大将连接销剪断。

(2)车间未能按照联锁试验的要求对阀门进行现场确认,没能够发现阀门在动作时存在的异常现象,并且在工艺反应阀门动作异常后没能够及时判断出阀门存在的问题。

(三)防范和整改措施

1.对煤浆阀门的强制动作及气化炉联锁试验要对伴热进行确认,使阀门伴热投用的情况下进行强制动作及联锁动作,防止阀门由于应力过大造成损坏。

2.在进行联锁试验时安排人员与工艺人员一起对现场阀门进行确认,确保阀门动作灵活、开关到位,发现异常并需上报车间并对出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处理。

3.对所有煤浆阀门以及锁斗阀门的保温情况进行排查,未采取保温的尽快联系保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