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醇厂“9•23”3#锅炉省煤器吊管爆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9月21日8时7分左右,甲醇厂水汽车间运行一班上夜班,当班司炉韩××监盘发现3#锅炉尾部竖井所有压力测点突然显示为NaN,同时风室迅速增大,炉膛出口压力迅速增大,炉膛出口压力变为正压,MFT动作,一次风机跳车,四台给煤机跳车,3#锅炉停车。现场人员也发现锅炉跳车,并立即与韩××联系。此时锅炉给水170t/h左右,不能维持汽包正常水位,水位下降较快。与此同时,现场检查发现尾部竖井省煤器处有大量蒸汽冒出且向下滴水,初步判断锅炉爆管。经炉膛降温,于9月23日炉膛内搭架子检查,发现3#锅炉尾部竖井省煤器出口吊管泄漏。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飞灰磨损导致省煤器吊挂管爆管。

2.间接原因

燃料煤煤质差,煤矸石含量多,导致尾部竖井磨损加速。

(三)防范和整改措施

1.对其余省煤器吊管、包覆墙管束和过热器受热管道及防磨罩进行全面检查,更换磨损严重的管道及脱落的防磨罩。

2.利用锅炉计划检修,加大对锅炉省煤器吊管防磨情况的检查维修力度,对磨损或脱落的防磨罩进行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