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田悦分公司1#氨泵跳车引起系统波动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2014年7月22日上午,由于3#氨泵累计运转时间长达4个月,同时油封漏油严重,车间决定将3#液氨泵倒至2#液氨泵运行,对3#泵进行计划性全面检修。上午10点38分马鹏程及班长将2#氨泵以35%的变频开启,此时1#、3#两台运行泵变频为80%。随后王鹏飞立即对2#氨泵进行憋压,在此过程中氨泵进口温度由10.2℃涨至12.8℃;但就在对2#氨泵憋压过程中,10点40分29秒1#氨泵突然跳车,导致液氨喷射器不抽吸,造成高洗下液温度下降、系统超压、合成塔、汽提塔液位空、高压汽包超压。主控立即通知压缩机进行紧急减量至双机0.32MPa,通知溴化锂岗位进行减量。同时联系现场倒泵人员,现场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开低压汽包补气、开PV204截止阀、开高调水夹套蒸汽。10点41分34秒现场人员将2#氨泵投入系统,10点42分16秒液氨喷射器恢复抽吸能力,高洗下液温度开始上涨,10点47分合成塔显示液位;10点46分现场人员将高压汽包放空截止阀打开后,主控立即通过放空调节阀进行蒸汽放空,防止高压汽包超压,在此过程中因汽提塔断料蒸汽用量突然减少,导致中压蒸汽管网波动,10点50分恢复双机0.40 MPa负荷生产。

二、事件原因:

1、三台氨泵运行时,导致1#氨泵进口供液不足,负荷降低,电流下降,造成恒速超电压跳车;

2、电气变频器原因导致跳车,需进一步检查确认;

3、因汽提塔断料蒸汽用量突然减少,导致中压蒸汽管网波动。

三、防范措施:

1、根据系统情况,提前将运行氨泵变频加大,使系统N/C偏高,为倒泵时减氨泵变频做准备。

2、在现场准备启动备用泵前,将检修氨泵变频减少10%(重点是1#氨泵)。

3、将备用氨泵变频输入35%启动。

4、氨泵投入系统后逐步调整检修泵变频降到最小35%负荷,加大启动泵变频到满足生产需要,要缓慢进行调整,三台氨泵稳定运行5分钟以上,再按规程停需检修泵,然后重新增加氨泵变频满足生产需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