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实验厅工程脚手架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22日

  一、事故简介
    2001年4月26日,西安市某实验厅发生一起满堂红脚手架坍塌事故,造成7人死亡,1人重伤。
    二、事故发生经过
    西安市某实验厅工程,由中铁某公司总承包,建筑工程的结构形式为54m×45m跨矩形框架厂房,屋面为球形节点网架结构,因中铁某公司不具备此网架施工能力,故建设单位将屋面网架工程分包给常州某网架厂,由中铁某公司配合搭设满堂脚手架,以提供高空组装网架操作平台,脚手架高度为26m。
    为抢工程进度,未等脚手架交接验收确认,网架厂便于2001年4月25日晚,即将运至现场的网架部件(约40t),全部成捆吊上脚手架,使脚手架严重超载。4月26日上班后,在用撬棍解捆时产生的振动导致堆放部件处的脚手架坍塌,脚手架上的网架部件及施工人员同时坠落,造成7人死亡1人重伤的重大事故。
    三、事故原因分析
    1.技术方面
    满堂脚手架方案有误:
    常州某网架厂施工组织设计中要求,脚手架承载力为2.5kN/m2,立杆纵、横间距为1.8m,步距为1.8m。以上要求即为一般施工用脚手架的杆件间距,而常州网架厂提供网架单件尺寸为宽0.95m、长4m、高0.7m,单件重量1.5t,如按此计算最低为4kN/m2。因此,如何摆放网架部件便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也即,施工组织设计本身就提供了一个带有不安全隐患的方案,给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必须连带解决的部件摆放问题,然而并没有引起建设单位与监理的注意。
    施工人员蛮干、管理人员违章指挥。
    脚手架方案有误,又加上中铁一局安装公司未按规定随搭设脚手架随连接牢连墙件和设置剪刀撑,从而影响了脚手架受力后的整体稳定性。
    常州网架厂未等脚手架验收确认合格后再使用,而且大量集中的将网架部件随意摆放,致使脚手架严重超载,再加上用撬棍解捆时产生的冲击荷载,导致脚手架坍塌。
    2.管理方面
    建设单位组织不力,监理方监管不力。本工程虽由中铁一局安装公司总承包,但常州网架厂施工项目是由建设单位直接分包,因此,两单位施工组织及配合问题,应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协调、监理全面监督检查。
    建设单位及监理没有详细认真研究高空散装网架的关键在于给组装人员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操作平台,以及组装人员如何布料使荷载不过于集中,防止脚手架超载。而是一味追求工程进度,从而导致施工双方配合失误,一方集中大量的超载使用,另一方脚手架搭设又不规范,最终发生脚手架坍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