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架倒塌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2日

一、事故经过

5月某日技校实习队在某井穿大绳施工;在立井架时右前绷绳缺一地锚,在没有采取如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带班干部 周某组织穿大绳,井架工李某系好安全带并按要求固定好。搬家时游动滑车放到离井口一侧约2米左右,将大绳从天车上引下大绳后,用单股大绳拴在游动滑车吊耳处,将游动滑车吊起放到离井口近一点,在吊起游动滑车时,由于井架右前绷绳缺一地锚,井架受力不均,井架突然向左侧倾斜导致井架倒塌事故,井架工从井架甩出,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安装队立起井架后带班干部明知道井架右前绷绳缺一地锚,在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组织施工,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在组织施工前,带班干部没有召开安全会,没有提出穿大绳安全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没有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盲目施工,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带班干部安全意识淡薄,作业人员没有按照《井下作业安全规范》组织施工,是造成事故的 重要原因。

3、事故发生后,带班干部周某意识到事故的严重性,在交接班记录上重新补上安全会记录,死者的同学向上级领导反应了这一情况,是整个事故发生了质的变化,由正常的工业死亡事故转化为责任事故。

三、防范措施

1、带班干部安全意识淡薄,作业人员应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杜绝违章作业。

2、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增强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3、施工前及时召开班前安全会,提出安全防范措施,特殊施工作业现场进行技术交底,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和风险评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