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气体“满管”憋压 阀盖冲破泄液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6日

      2006年3月2日凌晨3时,VCM单体由球罐经泵通过Φ108mm×4mm的碳钢管道输至200m外的聚合装置计量槽后,先后关闭计量槽入口阀、泵出口阀。
 
      3月2日12:10左右,这段200m管道上的单向止回阀阀盖突然冲破,管道内VCM单体冲出,窜高达2m,经紧急处置得以控制泄漏。

      经查,当天气温最低为3℃,最高为13℃。此段200m管道,未设隔热层,装设的安全阀底部截止阀关闭,处于相对稳定的“满液”状态。

      事故原因简要分析:

      构成不设隔热层、无泄压设施两个条件的液化气体管道,当充满处于“满管”时,其管内温度随管外气温变化,△T↑, △P↑,而致憋压爆破!

      据估算:9个多小时管道内的温度、压力,由初始的3℃、0.19MPa → 最终爆破时的13℃、6.05MPa。

      事故教训:

      1、液化气体的“满管”危险,应与“满罐”、“满瓶”,一样重视;

      2、隔热层、泄压设施的作用,不可低估;

      3、除VCM、液氯、液氨、LPG等液化气体外,闪点≤45°的可燃液体,应同样对待。

      两端阀门关闭且因外界影响,可能造成介质压力升高的液化烃和甲B、乙A类液体管道,应采取泄压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