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20日

1、事故概况

2000年10月21日,在某工程A标工地上,据工长安排浇灌班组到5号楼清理屋面上的木板、条子、钢管、杂屑等零星材料。组长葛某安排工作人员倪某前去清理,倪某与屋面后开始将零星材料分类堆放,同时利用塔吊进行吊装。第四吊是钢管,操作者为方便挂钩,将钢管堆放在屋面上原有的专门堆放短钢管的钢管架子上,用吊索钢丝绳从钢管家子底部穿上来连接,连接完后,即指挥司机刘某先行试吊,但刘在看不清吊物、且没有按响警铃情况下突然起吊,并向左旋转了大约100度,使吊臂处于3号楼外脚手架外侧。由于钢管捆绑松散,指挥朱某虽喊叫示警,但仍击中两人,导致两人死亡。


图1 钢管散落伤人现场
事故直接原因:

公司对塔吊的租用安全管理,对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工作随意,执行规定不力。塔吊司机刘某严重违反起重吊装“十不吊”中第三条指挥信号不明不吊;第六条光线阴暗看不清不掉;第九条捆绑不牢、不稳不吊的规定要求,未按起吊程序作业,同时没有制止或拒绝无证挂钩指挥人员的起吊要求,又没有及时向承包方汇报情况,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