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4·19”横岗深坑山洪溃泄调查报告

作者:温剑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1日

2008年4月19日晚上20:35,受今年第一号台风“浣熊”影响,我区普降暴雨,特别是横岗街道遭受大暴雨的袭击,造成六约社区深坑居民小组北部山洪溃泄,造成2人死亡。溃泄发生后,区领导余伟良、张备、钟新明、黄伟、王玉国等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搜救工作。当晚,龙岗区政府成立了溃泄调查组,成员由区三防指挥部、水务局、监察局、安监局、建筑工务局、建设局、总工会、横岗街道办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 溃泄经过

2008年4月19日晚,受今年第一号台风“浣熊”影响,我区普降暴雨,其中横岗遭遇大暴雨,短时间、高强度的降雨,造成正在施工的红棉路横岗深坑段一处挡土堤溃泄,洪水突然下泄,冲走深坑居民小组内31辆车及9名群众,经过全力搜救,7名群众脱险,2个死亡(死者:郭戍,女,68岁,广东省紫金人,在深坑种菜多年;王丽娜,女,11岁,广东省紫金人,菜农的小孩)。调查组走访了目击证人及当地群众,并调看了当时监控录像,证实洪水从当晚20:35开始涌入深坑居民小组,在短短的2分钟内,洪水涨至1至2米深,居民小组内车辆大部分被洪水冲走,首当其冲的废品仓库损毁严重。20:40左右,目击证人听到有落水群众呼救,并合力救下小孩1名。20:52后洪水开始消退,整个洪水过程非常短暂,洪水流速非常快。洪水退后,深坑居民小组一片狼藉,街道两旁商铺基本被浸,街道上遍布淤泥。

二、 调查情况

为了摸清溃泄情况,调查组分成走访调查组、现场勘查组、技术审查组,听取了相关人员意见,查阅了有关资料。根据现场勘查情况,溃泄发生在正在施工的红棉路与深坑居民小组交界处,红棉路由东向西穿过深坑北部,路的北侧为在建中的六约新村,南侧即深坑居民小组北部(规划中的深坑路与红棉路的接驳口)。溃泄的挡土堤位于红棉路与深坑北路之间,该挡土堤长约70米,顶宽4米,高差约10至15米,该挡土堤达不到有关水利标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由于红棉路此段为西高东低地形,该堤与红棉路路面之间形成一个低洼区,周边雨水则汇集到此。该低洼区东西向70米,南北向60米,平均深度约3.5米,体积约1.4万立方米,溃泄缺口位于右坝肩,缺口顶部宽12.8米,底部宽2.5米,深10米。

据了解,该挡土堤由深坑居民小组建设,挡土堤坝址原为山沟,深坑居民小组从2003年开始逐渐填土变成山坡,红棉路工程施工后,为了阻挡北侧流入的泥水,深坑居民小组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加高至溃泄前标高,与下游形成10至15米的高差。与此同时,红棉路施工单位在挡土堤北侧为了埋设排水管不断开挖土方,开挖完成后施工方虽然进行了回填,但仍与红棉路路基存在高差,最终形成约10米深的低洼地。形成的挡土堤达不到水利工程标准。挡土堤形成后,关于周边的排水问题,按红棉路建设规划,路的北侧雨水排到深峰路箱涵(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路的南侧(即挡土堤低洼区)雨水则排到规划中的深坑路箱涵(未动工实施),红棉路施工单位在南侧雨水无出路的情况下,采取抽水的方式将低洼区雨水抽到北侧箱涵。调查组还重点检查了各单位的备汛情况,发现工程监管单位区建

筑工务局在暴雨前已将区三防指挥部关于做好防台风工作的文件精神传达至代建、监理、施工单位;横岗街道办、水务管理中心、六约社区也将相关防御台风、暴雨文件精神传达至深坑居民小组,深坑居民小组也将上级精神传达到了各位居民;红棉路工程施工单位(深圳市水务

据了解,被水冲走的9名群众均系果农赖某的亲属,赖某长期在事发点附近的果场看守果园,城市化转地后,果树已转为国有,其私自搭建的棚房也被拆除,深坑居民小组曾一次性给予搬迁费要求其迁走。其后,赖某自行搬回事发点附近两间长期空置房(为深坑居民谢某所有,一间为砖体房,一间为铁皮房)内居住。邮局家庭人口过多,赖某私自扩建了铁皮房,鉴此,深坑居民小组曾多次要求其搬离。事发当时,赖某一家居住的铁皮房被洪水冲走。

三、 原因分析

根据深圳市气象局公布的数据,从19日上午10:00至20日00:00,横岗片区总降雨量184毫米,属大暴雨,其中下午18:00至22:00,4小时降雨量163.8毫米,短时间、高强度的降雨迅速在红棉路路面形成洪水,短时间内汇集到南侧低洼区。据分析,当晚洪水来源主要有四个:第一来源是挡土堤两侧坝肩雨水直接冲刷坝体;第二是低洼地原有积水;第三是红棉路南侧排洪渠收集到的雨水;第四是红棉路路面雨水,施工单位修筑了施工围堰将这一部分雨水引至北侧排洪渠,但是暴雨期间,雨量过大,洪水漫过施工围堰流至南侧低洼地。上述四个来向的洪水汇集到堤坝前的低洼地,短时间内洪水持续冲刷堤坝并漫过坝顶,由于堤坝基础薄弱、坝体含水率高,终于不堪重负而溃泄。

四、 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由区建筑工务局贵成代建单位、施工单位聘请有水利资质的设计单位,理顺施工场地的防洪体系,要做好低洼地的防洪管理工作,确保排水畅通,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二)要做好下游排水疏导工作,保证深坑居民小组排水畅通,同时要做好小区内居民安全教育,疏散撤走坝下群众,远离危险区。

(三)横岗街道办要做好当地群众的安全维稳工作,认真做好解释和调解工作,安抚并救助受害者家属及受灾群众,防止群体性上访等事件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