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宁波丰尔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9·6”疑似触电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08日

 2015年9月6日17时30分左右,位于龙山镇的宁波丰尔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该公司加工一车间外处理粉尘时发生一起1人死亡的疑似触电事故。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发生后,经慈溪市人民政府授权,由市安监局牵头,组织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和龙山镇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事故调查组,并邀请慈溪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对事故进行了调查。现将事故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宁波丰尔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尔泰公司)系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沈利和,注册资本150万元,住所位于慈溪市龙山镇农垦场,经营范围为:纤维增强水泥板研究、开发、加工;纤维增强硅酸钙板、无机板、氧化镁板、硅酸盐防火板、无机合成板、保温增体板、轻钢龙骨、集成房、吸音吊顶板研究、开发。该公司原是一家贸易公司,最早成立于2012年9月。2014年6月,兼并重组了一家破产企业,并将破产企业的生产人员和设备予以保留,拓展了生产业务。该公司日常生产及行政事务等由公司总经理伍分学(男,重庆市涪陵区石沱镇天府村人,身份证号:51230119720518439X)全面负责。
  二、事故经过
  2015年9月6日17时30分左右,该公司员工顾坤(男,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撒基格村委会得嘎村人,身份证号码:532201198205270653)和张德富二人正背靠背在砂光车间外将砂光产生的经由除尘器吸至室外积聚的粉尘耙到一边堆积起来,然后再装袋送到车间回用。突然,张德富听到“砰”的一声,扭头看到顾坤仰倒在地上,于是大喊其名。离事发地四、五十米远的铲车工李志安听到后,赶来一边为顾坤做心肺复苏,一边向公司总经理伍分学汇报了情况,伍分学到现场后立即拨打了“120”。不久,“120”急救车赶到后将顾坤送至慈林医院进行抢救。后,顾坤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经事故调查组现场勘察和调查分析:经除尘器吸至车间外的粉尘日久结块比较硬,工人在耙积尘时,有时首先会用铲车将积尘铲松,然后再人工耙到一边堆积起来。铲车作业时有可能不小心将埋于积尘下但横置于水泥地面的除尘器电缆线挖破,事发之时,顾坤使用的工具为铁耙子(柄亦为铁金属),顾坤在作业过程中手握的铁耙子可能不经意碰触到了电缆线裸露在外的铜丝导致触电事故发生。
  三、事发原因分析
  根据事故调查组现场勘察和调查分析,事故现场电缆线有新鲜破损裸露痕迹,顾坤作业过程中突然倒地且家属反映平时身体较好,符合触电死亡的特征。但事故调查过程中,未能获取直接证据,事故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一是工人施救时无漏电反映;二是家属拒绝尸体解剖,无法获取法医解剖证据,尸表检查又无明显触电斑;三是医院诊断结论亦不能排除猝死可能。据此,其是否为触电导致死亡的证据不充足,难以认定为触电事故。
  四、事故性质
  从现有证据看,本起事故要认定死者顾坤死亡原因为触电的证据不足,为此,对宁波丰尔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9·6”疑似触电事故建议不以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处理。
  五、整改措施
  (一)丰尔泰公司要举一反三,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并认真落实设备设施安全防护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丰尔泰公司主要负责人应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法制意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督促从业人员严格遵守;有效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