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压清洗机电缆线磨破造成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2005年3月13日17:09某试油队在某井下光油管进行通砂作业,准备接油管循环冲砂时,因队上活动弯头与高压软管不匹配,便借用压裂车活动弯头。由于压裂车活动弯头转动不灵,在对扣、上扣时导致单根油管上部母扣倒扣,高压软管和活动弯头掉下,击中站在井口左侧靠司钻方向的操作者张某头部,将张某的安全帽击破并打落至方井。张某头部受伤出血,倒在井口旁边,队上立即用值班车将张某送医院,于17:50分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冲砂作业中,未采取正规连接方钻杆、水龙头的方法进行冲砂洗井作业,是导致事故的根本原因。

2、在采取活动弯头及水龙带直接与油管柱连接进行冲砂洗井时,其水龙带下端的活动弯头未栓保险绳,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3、由于上下均为正扣连接,当下面正常对扣上扣时,活动弯头转动不灵活且转动阻力较大,造成由壬连接处倒扣、活动弯头脱落并随水龙带掉下。

三、教训和防范措施:

1、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法》,不断加强全员安全意识教育,强化领导在组织生产管理过程中的安全意识、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和全员安全生产技能的培训,从本质上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

2、加强对生产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的管理,加大对作业风险的管理力度,作业前(特别是特殊作业和在复杂情况下作业),必须进行细仔的风险评价,制定周密的风险削减措施和应急预案,并通过学习演练,保证把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落到实处。

3、狠反施工作业过程中的“三违”行为,真正做到施工作业过程中人人讲安全,保证作业中“三不伤害”的实现。

4、加强施工作业设备设施使用维护保养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对安全装置、防护逃生设备、仪器仪表的维护保养和使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