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作业遵规程,确认制度严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6日

事故时间:2005年5月10日13时52分

事故类别:触电

事故经过:

2005年5月10日12时左右,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钢分公司冷轧热镀锌定修,宝钢设备检修有限公司电修厂开关三组王×(班长)等五人接受冷轧厂1550单元综合点检作业区点检人员章××的书面委托,对二号热镀锌高压变电室高压柜(HA03、04、06、07、08、09、10、12、13号柜)做“开关试验”。在13时40分,开关试验项目基本结束后时,冷轧厂1550点检人员文××要求追加高压开关接地刀闸维护、清灰项目。13时52分王×在开启未停电的HA05高压柜下柜盖板(6号出线柜),随即触及高压柜内带电裸露部分,发生触电事故,急送宝钢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操作人员在进行高压开关接地刀闸维护、清灰作业时,触及HA05高压柜内带电裸露部分,是造成触电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

2、操作人员作为高压作业工作负责人,在打开HA05高压柜下柜时,未按《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进行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的情况下盲目进行作业,是造成这起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

3、“三方确认制度”执行不规范,是造成这起死亡事故的重要原因。

4、对职工遵章守纪教育力度不到位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

事故责任分析:

1、操作人员王×作为高压作业工作负责人,在打开HA05高压柜后门时,未按《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进行作业,是造成这起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王×应负事故主要责任。

2、“三方确认制度”执行不规范,是造成这起死亡事故的重要原因。宝检公司电修厂副厂长刘×、宝钢分公司点检员文××对事故负有一定责任。

3、对职工遵章守纪教育力度不到位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有关责任人员对事故负有教育管理责任。

预防措施:

1、要求全体员工认真学习事故通报,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

2、细化、完善危险源辨识,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坚持标准化作业,防止重复事故的发生。

3、要求各级管理者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意识培训,加强安全指导和检查力度,在生产设备检修、维护作业时,要确保安全第一。

4、严格按照《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和“三方确认制度”进行作业。

5、对于新增项目必须做好安全交底和危险预知工作。

6、以贯标为抓手,认真开展危险源辨识,梳理检修作业中的危险源并受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