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阳核电5.8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17日

  一、基本情况

  2009年5月8日19:12,AP1000海阳核岛工程项目生产临建区,发生一起因个人违章操作导致一人死亡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事故发生单位为本工程土建分包商CNFC,违章人员李洪良系为CNFC提供劳务支持的海盐中坚建筑安装工程劳务有限公司员工,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于2009年5月9日00:10死亡。

  二、事故相关单位概况

  工程建设单位为山东核电有限公司,EPC承包单位为国核工程公司(SPNEC),施工总承包单位为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公司(CNF),土建分包单位为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公司(CNFC)。

  三、事故简要经过

  2009年5月8日,核岛工程CNFC生产临建1区,根据当天1#核岛底板钢筋加工及钢筋半成品吊装运输任务的要求,进行加班作业。下午17:25左右,塔吊司机、信号指挥及辅助工开始进行钢筋装车任务。作业前拖车上辅助摘钩人员为图吊装方便,遂将拖车周边的钢管围挡拆除。至19:12前作业人员将5捆Ф50钢筋装上车,19:12在往车辆上吊装第6捆钢筋的时候,因所吊的钢筋位置不正,辅助工人李洪良、任玉秀为方便省事,违背《生产临建塔吊吊运工作危险分析(JHA)》中采用缆绳进行吊装物方位调整的规定,直接上车进行人为修正。修正过程中,李洪良从安全位置突然跨过还在吊装的钢筋(距第一层钢筋高度约40cm),站在拖车右边部第一捆钢筋上进行推扶,因底层钢筋垫木(10cm*10cm)两端他俩没有沿车边放置,导致拖车右边部的第一捆钢筋堆放在垫木的棱角上,与拖车板面形成斜面而失稳,李洪良在钢筋推扶中,脚下用力蹬踩的这捆钢筋因绑扎不牢固突然松散,站在上面作业的李洪良随之滑落车下,从车上滚落的钢筋将李洪良砸成重伤,经海阳人民医院抢救无效于2009年5月9日0:10分死亡。

  四、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1、李洪良、任玉秀违章作业,未执行《生产临建塔吊吊运工作危险分析》编号SPO-HSE-0014第2项“钢筋吊运”中吊物使用绳子牵引,保证钢筋方向的规定,为图方便,直接上车采取用了推扶的方式,违章作业造成了悲剧的发生。规定要求利用绳索对吊物进行方位调整。

  2、李洪良安全意识及风险辨识能力较差,没有及时发现工作存在的危险,作业时从安全位置跨越正在吊装的钢筋,站在车辆边部捆扎不牢固的钢筋上作业,是造成此起事故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3、拖车底层钢筋垫木端头没有放置至车厢边缘,导致拖车右边部第一捆钢筋堆放在垫木端头的棱角上,与拖车版面形成斜面,在李洪良推扶所吊装的钢筋时,脚下用力蹬踩的钢筋因绑扎不牢突然松散,导致站在上面作业的李洪良滑落下车后,被滚落的钢筋砸成重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4、运输钢筋车辆的两侧挡板被违章拆除,是导致本次事故最主要原因。

  5、所进行吊装的钢筋绑扎不牢固,导致钢筋散落对人体造成打击。

  (二)间接原因

  1、现场安全人员、塔吊信号指挥人员危险源辨识不到位,不能及时有效、全面地发现安全隐患。

  2、当晚现场安全人员巡查力度不够,安全隐患没有及时发觉和纠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