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面“一字梁”伤人事故案例(他人伤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2日

事故经过:

2006年11月14日4;40分,XX工作面夜班组织生产时,端头工郭XX在没有对端头接顶大板和“一字梁”加固的情况下拉移端头1#架时,造成接顶大板移动导致下方的“一字梁”一端脱落,将违章站在切顶排危险区域的端头维护工贾XX左前臂碰伤。

事故原因及教训:

(1)端头工郭XX,安全意识淡薄,拉移支架前,没有安全确认,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没有对端头接顶大板和“一字梁”进行加固,现场野蛮作业,且互保联保意识差,在端头工贾XX没有到达安全区域的情况下拉架,导致大板移动后,“一字梁”一端脱落,将违章站在切顶排危险区域的端头维护工贾XX左前臂碰伤上,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XX工作面端头维护工贾XX现场安全意识淡薄,自主保安意识差,违章站在靠近切顶排的危险区域,安全风险辨识能力差,造成移架期间,“一字梁”一端脱落将其左臂碰伤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当班班长吕XX、跟班副区长代XX,没有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现场盯靠不严不细,对端头移架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力,是造成事故的又一主要原因。

(4)XX工区的日常管理、安全教育和技术管理工作不到位,没有针对工作面重点和端头移架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进行重点提醒和强调,对现场可能发生的危险缺乏预见性,同时XX工区对职工教育不到位,导致职工现场互保联保意识差、违章作业,也是造成事故又一原因。

防范措施:

(1)XX工区必须认真吸取教训,抓好现场安全管理,现场严格落实规程措施,组织好班前会规程措施的学习,抓好责任落实。

(2)加强职工安全意识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加强职工互保联保教育,提升职工自主保安,互保联保意识,加强职工安全风险辨识和安全隐患排查能力培训,提高职工安全风险辨识和安全隐患排查能力。

(3)要切实加强区队现场跟班管理,提高跟班管理人员的安全素质和责任心,在现场做到突出安全重点,对重点环节要重点盯靠,提高预见性,确保措施的现场落实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