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端头支护工违章进入采空区冒顶致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2日

事故经过:

2016年5月26日20时,xx工区当班值班人员为工区区长王xx,夜班跟班区长于xx、班长马xx。班前会由值班干部王xx安排当班工作任务及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班长安排宗xx、王xx和闫xx3人负责端头支护、回撤及矸石破碎工作。工作面切割完两刀后,宗xx、王xx和闫xx3人对上顺槽切顶排进行支护及回撤,约4点钟完成工作任务,开始切割第3刀煤。大约4点30分,当采煤机由机头向机尾运行至20架左右时,工作面溜子司机高xx转脸看到切顶排采空区内有灯光,就喊“谁?干什么?快出来”,听到里面人好像说“累你干吗”,接着听到采空区顶板跨落声,人被跨落矸石压住。高xx立即停止溜子运行并大声呼喊,于xx等人员听到信息立即停机到达现场,发现切顶排里(采空区内)宗xx被跨落矸石压住,立即进行抢救并上报调度室。先后运来木料、单体支柱等支护材料,先进行临时支护,然后搬运矸石将伤者救出。调度室4点49分联系枣矿集团总医院,经现场急救后、将受伤人员升井送至枣庄矿业集团总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端头支护工宗xx违章进入采空区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工区未对端头空顶区悬挂禁止入内警示牌,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职工自保互保意识差,当班管理、班长、安检员监管不到位。

事故教训:

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确认不到位,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工区安全教育不到位,未对采空区悬挂禁止入内警示牌;职工自保互保意识差。

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意识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加强职工的现场安全确认,加强职工安全风险辨识能力教育,提高职工安全风险辨识教育。

(2)加强职工自保互保意识教育,加强职工安全伙伴考核,提高职工自保互保意识。

(3)对端头悬挂禁止入内警示牌,增加安全警示。

(4)加强管理安全监督,加强安全巡查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