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工安全事故的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22日

一、事故经过:

1、九十年代初的一个夏天,广东XX国有企业机加工车间一位女工,操作车床加工长轴,用锉刀锉削工件时,袖口被工件缠绕到,造成右手骨折为四节,上衣被工件撕毁。

2、1982年7月的一天,广东省糖机厂机加工车间一位年轻女工,在操作车床时,因电风扇吹向人,头发辫子被车床丝杆缠绕,结果头发辫子连带着头皮一起被拔出,导致头发以后都不能再生长,悔恨终身。

3、1985年12月,广东轻工系统的一家工厂,一名男技术工人操作车床时,因带手套操作,手套被夹具装置的螺丝钉钩住,致使该工人身体贴着车床夹具装置,胸膛被夹具装置迅速挖掉,鲜血满地,当场死亡。

二、事故原因:

在车工安全操作规程里规定,“操作机床时,要穿好工作服,袖口要扎紧;女同志要戴安全帽,将发辫纳入帽内;不准戴手套操作机床等”,可见这些简单的要求在机床操作中的重要性。造成事故的原因都是平时我们工作中不注意细节,一个小小的疏忽,就能造成巨大的损失 ,可见三乎”“三惯”思想要不的。

三、防范措施:

以上事故案例告诉我们,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大意、违章作业带让我们看到、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哪怕只是小小的一个意念,都能让操作者的生命受到伤害。

1、严格按章作业,杜绝“三乎”“三惯”思想。
2、配戴好劳动保护,眼镜、女同志要戴安全帽,将发辫纳入帽内。
3、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提升责任心和业务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