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转皮带不设防,规章跨越受卡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6日

事故时间:2005年12月13日15时50分

事故类别:机械伤害

事故经过:

2005年12月13日15时13分,柳钢炼铁厂供料车间5#炉槽上上料系统主控室按统一规定时间停下送烧结矿的5#、7#皮带,皮带工在各岗位开始搞卫生。约15时30分,皮带工陈´´在5#皮带机头搞卫生。15时35分,主控室又停下了6#送焦炭的皮带让岗位工进行卫生清理。15时45分,主控室用对讲机与各岗位皮带工联系,在与陈´´联系时,陈´´通过对讲机确认说:“5#可以开机”,主控室便开启了5#皮带。

据同班的岗位工和有关技术人员分析,当时5#皮带停送磁选铁矿,开始供烧结矿,陈´´可能在开机后发现5#皮带机头有磁选铁矿卡斗现象,便返回槽上值班室,放好对讲机拿上铁铲,直接从停下的6#皮带上走到5#皮带溜斗前,用铁铲去清粘结的矿料,经初步判断,陈´´是在用铲清粘结矿料时,不慎触及运转的皮带,被皮带卷入,卡夹在皮带与溜斗之间。

15时55分,来接班的廖´进到5#、6#岗位接班,发现5#皮带机头有人被卡夹,此时5#皮带仍在转动,廖´立刻到槽上3#皮带值班室拿起对讲机报告主控室要求紧急停机,主控听到后便停下5#皮带,同时报告“120”。陈´´(男,46岁)经“120”现场急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皮带工陈´´违章跨过6#皮带,进入开机的5#皮带,用铲清粘结矿料时,不慎触及运转的皮带,被皮带卷入,卡夹在皮带与溜斗之间。

二、间接原因:

1、炼铁厂没有严格执行司(生安)[2002]6号文中附件二第5条有关规定,没有设置防护设施。

2、供料车间管理不到位,5#槽上5#皮带无安全过道和防护栏,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在没有安装好除尘罩前没有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工作未安排落实好。对职工的教育不够彻底,违章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并处理但对陈的工作情况没有采取措施,并做好联保工作。

3、5#槽上系统班组没有抓好生产、安全的协调工作,对职工的工作未能了解。

事故责任分析:

1、皮带工陈´´违反炼铁厂供料车间《皮带机安全操作规程》,“处理……故障必须停机进行,并拉闸挂牌………”,盲目跨越皮带,进入已开机的5#皮带作业,对此次事故负主要直接责任。

2、炼铁厂没有严格执行司(生安)[2002]6号文中附件二第5条有关规定,没有设置防护设施。对此类重复事故负有重要管理责任。

3、供料车间吉´´对本车间管理、教育工作不到位,职工违章行为未能及时发现、制止;对现场隐患未及时处理,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对这起重复事故应负主要管理责任。

4、大班长丘´´没有抓好班组的生产、安全的协调工作,对员工的工作未能了解,对事故负一定间接责任。

5、皮带组长梁´´对陈´´的工作情况没有做好联保工作,对事故负一定管理责任。对这起事故应负一定间接责任。

预防措施:

1、全公司通报该起事故,严格执行司[2002]6号文的精神,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岗位操作规程,坚决杜绝违章作业现象。

2、5#炉槽上5#皮带机头加装封闭防护栏,增设事故紧急拉线开关,设置安全通道。

3、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提高对安全隐患的判断、分析能力,认真吸取教训,避免重复发生类似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