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辽宁省阜新孙家湾“2.14”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24日

 2005年2月14日15时01分,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阜矿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14人死亡,3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968.9万元。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极为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和华建敏国务委员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华建敏、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及有关部委主要领导组成国务院工作组抵达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和组织事故调查工作,并看望了事故中的受伤人员、慰问了参加抢险的救护队员。2月22日,国务院又派出以监察部部长李至伦为组长的事故责任处理小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2月15日,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并报经国务院同意,成立了以原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王显政为组长,辽宁省人民政府省长张文岳、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鸣起、原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赵铁锤、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国强为副组长的国务院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2.14”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领导小组。2月17日成立了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监察部、全国总工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国务院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214”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并聘请7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协助事故调查。最高人民检察院也派员参与了事故调查工作。

  一、事故单位概况

  阜矿集团公司于2002年6月13日组建,注册地为阜新市,属省管国有企业,现有职工44424人,独立核算单位48个,其中生产矿井8对,核定年生产能力为895万吨,2004年煤炭产量为961万吨。该公司的前身阜新矿务局始建于1949年1月1日。

  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位于辽宁省阜新市南10公里,隶属于阜矿集团公司,原为五龙矿东风井,于2000年5月由辽宁省煤炭工业局批准成立海州立井,2001年11月原国家经贸委批准海州煤矿技改立项,该项目于2002年转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改扩建项目,设计能力为150万吨/年。2003年11月辽宁省煤炭工业局核定海州立井年生产能力为90万吨。2003年4月28日该井与孙家湾矿斜井合并,合并后矿井名称为阜矿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年设计能力为150万吨;合并后直至事故发生时,孙家湾煤矿总工程师、安全监察处处长等职位并未精减,实行“一岗双职”。由于孙家湾煤矿煤炭资源枯竭,2004年没有核定生产能力。2003年5月16日辽宁省煤炭工业局对海州立井核发了煤炭生产许可证,设计能力为150万吨/年;2004年12月29日国土资源部对海州立井核发了采矿许可证,生产规模为150万吨/年,但截至事故发生时,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改扩建工程尚未竣工。2004年孙家湾煤矿生产原煤148.8万吨,其中海州立井生产95.1万吨,2005年海州立井安排原煤年生产计划145万吨,1月份生产原煤15.5万吨。

  海州立井井田走向1.8公里,倾斜宽1.14公里,面积2.05平方公里,现工业储量6656万吨,可采储量3222万吨。可采煤层4组。井田内主体构造为背向斜构造,局部与褶曲相伴生。海州立井采用立井单水平下山开拓方式,水平大巷为-357米水平,采煤方法为走向长壁式,回采工艺为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和炮采放顶煤开采。现有2个生产采区,即331采区和242采区,全井共有2个采煤工作面和3个掘进工作面。

  海州立井通风方式为中央并列抽出式,总入风量为4705立方米/分钟,总回风量为4957立方米/分钟,孙家湾斜井担负海州立井部分风量。海州立井绝对瓦斯涌出量为23.01立方米/分钟,相对瓦斯涌出量为137立方米/吨,属高瓦斯矿井。井下有移动抽放泵3台,瓦斯传感器26台,多功能断电仪15台,对井下采掘工作面及硐室进行监测监控,矿井瓦斯监控系统型号为KJ75。

  事故发生地点为3316准备工作面的架子道。该架子道是3316掘进工作面的回风道,平巷15米,斜巷50米,于2004年9月23日开始施工,2004年11月4日与3316风道贯通。事故地点为平巷段,设计断面为10.2平方米,采用锚杆、锚网锚索联合支护。事故当班为铁法包工队在此作业,有1台40T型刮板输送机、1台JH-8型回柱绞车、3台正在运行的开关和1台照明信号综合保护装置。

  事故当班下井人员分布及伤亡情况:242采区入井人员66人,受伤2人;3315工作面入井156人,死亡104人,受伤14人; 3316工作面入井73人,死亡73人;331采区东部区域入井119人,死亡35人,受伤10人;斜井区域入井59人,无人员伤亡;其他区域入井101人,死亡2人,受伤4人。

  二、事故发生及抢救经过

  2005年2月14日15时03分,孙家湾煤矿调度室接到海州立井调度室汇报:“井下可能出事了!”矿调度立即向矿总工程师曹荣春等领导报告,并按照程序逐级进行了上报。当时判断可能在井下331采区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

  15时25分,矿调度室向局调度室汇报,请求救护队救援,同时向井下另一个采区即242采区发出紧急撤离人员的通知,并组织各区队做好抢险救灾准备,派人到井下调度室设置警戒,防止撤离人员误入灾区。接到事故报告,阜矿集团公司立即启动了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15时50分,阜矿集团公司救护大队接到事故通知后,立即调动5个救护小队赶赴事故矿井,随即又组织3个备班小队相继到达事故矿井。辽宁煤矿安全监察局矿山救援指挥中心共调动省内10个救护小队,先后在灾区救出伤员16名,发现遇难者197人,设置临时风墙4处。截止21日23时55分,事故抢险救护人员在3316回风道冒顶处发现最后一名遇难矿工,抢险救灾工作基本结束,共发现214名遇难矿工。

  接到事故报告后,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当即对抢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辽宁省人民政府省长张文岳、副省长刘国强连夜赶赴现场,组织指导事故抢险救灾和善后工作。经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及阜矿集团公司的努力,整个善后处理工作平稳、有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