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洗煤厂“11.23”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8日

2011年11月23日,神华集团公司某新建洗煤厂试运行期间,发生一起带式输送机卷人事故,造成1人死亡。

发生过程,11月23日夜班该洗煤厂按计划带负荷调试,2点50分239原煤转载带式输送机司机实习生白某再用铁锹清理机尾清扫器下方积煤时不小心将铁锹卷入机尾滚筒,在拉拽铁锹过程中被铁锹把带到正在运行的胶带滚筒里,头部被卡在机尾滚筒与胶带之间,致使胶带跑偏,防跑偏动作保护后胶带停机,调度人员通过集中控制显示屏发现设备停机,立即组织人员现场查看,发现白某被卷入机尾滚筒,抢救人员立即割断胶带,拆下滚筒后将其从滚筒下救出,经确认白某已死亡。

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1:白某在带式输送机运行的情况下,违章清理机尾洒煤时,铁锹卷入机尾滚筒,在拽铁锹的过程中,被卷入机尾滚筒。

防范措施:严格执行《洗煤厂安全规程》11.1.4条中,“输送机运转过程中,禁止清理或更换滚筒,禁止清理机架和滚筒上的存煤,禁止站在机架上铲煤、扫水、触摸输送机”的规定。

直接原因2::29带式输送机旋转部位未设置防护装置,致使人员可进入设备旋转部位。

防范措施:完善带式输送机防护装置,按规范标准加装带式输送机安全防护网、防护罩。运转部位超过100毫米缝隙的全部加装防护板并张贴安全警示牌。

间接原因1:该洗煤厂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职能管理部门业务保安责任落实不到位。

防范措施:新建洗煤厂在运行前必须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管理人员,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业务保安责任制。

间接原因2:该洗煤厂未执行师带徒制度,安排实操经验不足、缺乏应急处 置能力的实习生单岗作业。

防范措施:对新员工和实习员工要严格执行师带徒制度,严禁安排新员工和实习员工单岗作业。

间接原因3:该洗煤厂安全培训不到位,岗位危险源辨识和风险预控措施培训针对性不强。

防范措施:强化安全培训,加强对员工岗位危险源辨识和风险预控措施的针对性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