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2.11.15”某采煤工作面冒顶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2日

事故经过:

2012年11月15日夜班,xx采煤工作面正常生产,跟班管理刘xx发现49至51号支架处顶板条件不好,当班煤机接近49号支架时,支架工程xx将49至51号支架二级护帮板逐个收起,煤机割煤过程中发现49至51号支架帮部发生片帮,煤机割过后,支架工顶溜、拉架、护帮,此时护帮板已经无法完全护住煤帮,跟班管理在未采取任何措施的情况下继续组织割煤,至凌晨六点时分,49至51号支架处发生冒顶,此时跟班管理方停止割煤,处理事故。

事故原因及教训:

(1)2012年11月5日夜班xx工作面人员在割煤过程中已经发现49至51号支架处有片帮,但跟班管理、班长、支架工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没有认识到顶板可能冒落的风险,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对因煤壁片帮造成顶板空顶的隐患没有及时整改,未及时采取措施控制,是造成本次冒顶事故的直接原因。

(2)安全培训不到位,现场工作人员未能严格按规程进行操作,安全风险辨识能力不足,现场安检员未能履行安全监督责任,时造成本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井下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作业规程,工作过程中必须重视顶板管理,注重顶板观测,一旦发现顶板隐患,必须立即停止作业,采取措施,不得带隐患作业。

(2)要吸取本次事故教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工作素质,提高安全确认,安全风险辨识能力,采煤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及时拉架、控制煤帮,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理,不得麻痹大意,在遇到顶板条件不好的环境下必须拉一架,割一架,随后立即带压拉架、护帮,依次进行割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