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5”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8日

2、事故经过

2005年6月5日15时30分,月亮田矿南三采区209队当班收尺员敖学云主持召开班前会,当班出勤15人,其中安排3人在车场绕道迎头搞工程质量,其余人员在车场绕道进行清卧巷道和使用矿车出矸。16时40分,工人入井后开始工作,当班班长胡家跃安排工作鄢天保站岗,负责工人推车安全。当班20时,推车工人何正云、鄢正安从迎头推一个重车出来,由于巷道爬坡,二人就弯着腰用肩膀顶住矿车往外推车,到变坡处(下坡)时,二人站起来跟着矿车往外放车,矿车突然停下来,鄢正安用矿灯一照,就喊:“撞到人啦!”,何正云与鄢正安二人立即将矿车往后拉,看见102队副队长毛青松被矿车撞到胸部,半跪在地上,鄢正安就去扶他,感到心还在跳动,就找来木板和纺织袋做成简易担架,将其抬出地面,同时通知矿调度和医院,抬到地面后,经医生检查,毛青松已经死亡。

3、发生事故的时间

2005年6月5日20时03分。

4、发生事故的地点

月亮田矿南三轨道石门。

5、事故类别

运输事故。

6、事故伤亡人员情况

死亡1人。

7、事故直接经济损失

(略)

8、事故性质

责任事故。

9、事故直接原因

在巷道坡度大于7‰的情况下,人力推车时放飞车,遇难者避让不及时,导致被矿车挤伤致死。

10、事故的间接原因是

①、没有摆正安全与生产之间的关系,在南三采区运输石门事故地段巷道变形、底鼓严重致使局部段巷道坡度大于7‰、人行道宽度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安排前方运料绕道进尺,违章安排工人在巷道坡度大于7‰的情况下人力推车。

②、运输安全管理不到位,人力推车的措施落实不到位,对巷道变形严重地段的行人、推车没有引起高度重视;轨道铺设不平整,起伏大;在联巷下口没有设置安全警戒标志。

③、工人推车未经安全培训,不能掌握基本的推车安全操作技能,违反规程规定违章推车。

11、防范措施

①、煤矿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掌握本工种、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提高从业人员的自主保安意识。

②、煤矿井下推车,必须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执行。

③、煤矿应加强井下机电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对存在的事故隐患及时发现和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

④、煤矿必须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杜绝“三违”。

12、事故责任划分及处理意见

①、毛青松,月亮田矿南三采区102队跟班副队长。进入推车巷道,对存在的隐患认识不足,安全意识不牢,是这起事故的直接责任者,鉴于其已在事故中遇难,不再追究责任。

②、何正云、鄢正安,月亮田矿南三采区209队工人,推车过程中违章放飞车,未注意前方人员情况,安全意识差,是这起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开除其二人矿籍,留矿察看。

③、鄢天保,月亮田矿南三采区209队工人,事故当班负责站岗人员。未认真履行撤人、站岗职责,对这起事故负直接责任,给予开除矿籍,留矿察看处分。

④、胡家跃,事故当班副班长。违章安排未经安全培训的人员推车,对推车存在的隐患认识不足,对事故负现场管理责任,给予开除矿籍,留矿察看处分。

⑤、敖学云,事故当班负责人。对工作地点推车存在的隐患认识不足,未引起重视,对事故负现场管理责任,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

⑥、王洪川,月亮田矿南三采区区长。全采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机电运输安全管理不到位,对事故负管理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⑦、杨永平。月亮田矿机电副矿长。负责全矿机电运输安全工作,地机电运输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发生“5.7”、“6.5”两起运输事故,对事故负主要领导责任,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⑧、尹志华,月亮田矿矿长。全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发生“5.7”、“6.5”两起运输事故,对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建议其向盘江煤电公司写出深刻书面检查并通报批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