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伤亡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7日

  焊接,是一种永久性的不能拆开的连接方法 焊工在焊接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爆炸、火灾、烫伤、中毒、触电和高处坠落等工伤事故,也可能身受尘肺、慢性中毒、血液疾病、电光性眼病和皮肤病等职业性危害 本文就焊接生产中的伤亡事故作一分析,供有关人员参考。

  一、事故情况和案例

  根据重大事故记录和《重大事故案例》(1984~ l989)、(1990~ 1992),统计1984年至1992年的9年间全市共发生因焊接直接造成的伤亡事故、与焊接相关的伤亡事故和在焊接过程中遭受外力而伤亡的事故计33起,伤亡人员52人,其中死亡41人。这些人员伤亡数,不包括焊接事故中单纯发生的轻伤事故、重伤事故.也不包括焊接的产品、对象物因质量不好而引发的其它人身伤害事故,如轻伤事故、重伤事故、死亡事故等。33起事故中,县以上企业27起,县以下企业6起,事故的发生单位,分布于黄浦、南市、卢湾、长宁、普陀、虹口、杨浦、上海、加定、南汇、奉贤、崇明、金山等13个区、县、杨浦、虹口各4家单位,居地区分布的首位。

  选摘三起案例:

  1989年10月28日× × × ×化工厂,将原装运汽油、苯等易燃品的一舱载重5O吨的船改装成食油用船。厂长李某、机修工施某、电焊工孙某和船老大黄某下船舱进行改装密封舱作业,舱板上有几个小恫眼需要焊补,当孙刚且电焊枪往小洞上一点,因明火触及残存在船舱底板与船底夹层中的爆炸性挥发气,“轰”的一声,起火爆炸,李、施、孙、黄4人被爆炸的气浪抛到2O多米的高空,越过围墙,飞离厂区,摔落死亡。

  1992年1月18日,× × × × 号油轮计划洗舱后修船。大副按船长布置,用蒸汽灭火管道通向中1货油舱内直接旋放蒸汽进行蒸舱,供汽1O分钟后发现机舱蒸汽管道旁通阎右侧旁通管有一裂口,减压阀后的安全体也破裂,大量蒸汽从破口冒出,大副随即关闭蒸汽管道总阀、停止供汽.并要求轮机长严某排除故障后继续保证供汽蒸舱。严在现场勘察后,未向船长报告,也未按规定落实安全措施,即亲自动手补焊 焊至7公分时,发现焊接处有一直径约3毫米的小洞,严就调换一根电焊条,直接对小洞焊补,突然听到两次闷的“嘭”声,意识到出问题,赶紧出机舱,此时管道和大舱已连续发生爆炸起火.造成何某等4人在爆炸中死亡、多人受伤。

  1990年7月17日× × 船厂气害I工孙某、吴某到4O8一#2船上的203分段测深仪室安装测深室换能器座,按施工图要求需要开二只直径190毫米和1 5O毫米的孔。吴进入测深室负责切割开孔 孙在门口监护 由于天气炎热,下舱时违章用氧气吹凉,使舱内积聚大量氧气,构成富氧状态 当吴用火柴点燃割炬时,瞬间全身引起燃烧,监护人孙看到吴身上燃烧,同时自己的工作服也被烧着,立即边向上逃离边叫喊“下面还有一个人”,同时,吴也拼命逃上了上层甲板,因大面积严重烧灼伤,抢救无效死亡。

  二 事故分析

  焊接作业,千变万化;焊接事故,林林总总。鉴于同类事故数量较少.除一般分析外,只能择重点分析。

  1. 事故态势分析(图1)

 

  2. 事故多发系统、多发部位、多发单位分析

  33起事故中.船舶系统9起.占27 ;海运系统2起,占6 ;化工系统4起,占12 ;其余系统均不超过二起,所占比例相对较小 船舶、海运、化工系统共发生事故15起,占全部事故的45 ,属于事故多发系统。

  据统计,事故发生部位“船上焊接作业 最多,1o起,占全部事故的30 ,为事故多发部位。

  事故的多发系统、多发部位分析确定以后,事故多发单位已八九不离十,大多数在多发系统之内了。某厂,1985年247号艇底部烧焊时,因违章动火发生火灾,窒息死亡1人;1986年切割连接吊架与船体的钢管时操作人员未挂安全带,发生高处坠落;1992年,风割工吕某在离地14米高处拉风割皮带,违章登攀,坠落死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