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云南省丽江玉龙雪山索道脱索事故

作者:杜晓光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12日

  (一)事故概况

  2003年1月12日16时30分左右,丽江玉龙雪山索道以3m/s的速度正常运行,索道沿线突然刮大风,造成6号支架脱索,索道自动停车。由于脱索位置显示装置失灵,不能显示脱索位置,在没有对全部支架检查确认的情况下,再次开车,造成钢丝绳在支架上滑动,吊厢刮在支架上,索道停运。事故造成2名乘客和7名员工滞留索道吊厢中。

  事故发生后,索道公司立即采取措施,对发生脱索的6号支架进行抢修,同时向上级汇报,请求派部队支援。由于索道沿线的性复杂,气候恶劣,到22时40分索道才恢复运行,索道线路上的2名乘客和7名员工以及上站的7名游客全部安全抵达下站,及时送往医院体检,2名高山反应的游客也恢复了正常,无人员伤亡。

  该起事故,虽无人员伤亡,但游客和员工被困吊厢6个多小时,社会影响较大;事故造成一对抱索器和一个吊厢坠毁,6000m钢丝绳提前报废,索道停止运营3个月,经济损失巨大。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脱索位置显示装置失灵,不能显示脱索位置,造成操作人员判断失误。

  2.脱索位置显示装置失灵的问题,检验机构多次提出,但索道公司没有引起重视,没有进行整改。

  3.操作人员违反有关规定,在没有对全部支架检查确认,排除故障的情况下,再次开车,造成事故扩大。

  4.应急救援预案不完善,没有救援通道,救援工作组织不力,造成乘客滞留时间较长。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完善索道运营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开车前的试车和设备检查制度,每天运营前对安全保护装置进行检查确认,存在故障或失灵的,不准投入正常运营。

  2.加强员工的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故障不排除,坚决不准开车。

  3.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在地形复杂、气候恶劣等不利条件下的演练,保证发生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救援。

  4.严格进行检验检测,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整改;加强现场安全监察的力度,对存在隐患未整改的,坚决封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