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上作业摔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水上作业

事故类型:其他伤害

主要事故原因:安全意识淡薄

人员伤亡情况:重伤1人

一、事故概况

2005年×月×日,某起重船在大桥工地预制场吊装70米箱梁,装船完毕,准备解缆离开预制场码头,拖往施工现场进行箱梁安装施工。起重船上的船员将系在出运码头的缆绳解开后,乘工作艇返回起重船。在工作艇靠泊起重船右舷时,船员劳某某在工作艇船艉部弯腰准备将系泊缆绳抛上起重船甲板进行系缆,由于当时水流急、浪涌大,工作艇船艉与起重船右舷碰撞,工作艇产生摇晃,收执缆绳的劳某某站立不稳摔倒,臀部碰到工作艇艉舷围板受伤,并下半身落水。见状,同船船员立即营救,将其拉上甲板。

事故发生后,及时将劳某某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救治,经医生诊断伤势结论为:左髋骨关节脱位,左股骨部分骨折。

二、 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项目部组织有关人员召开事故现场会,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一致认为:

1、劳某某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差,工作艇碰撞起重船产生剧烈摇晃时,没有扔掉手中缆绳去抓住工作艇的扶手或固定物,以致身体失去平衡,摔倒受伤,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2、施工环境恶劣,水流急、浪涌大,工作艇操控困难,造成横摇幅度较大,工作艇靠泊起重船时产生碰撞,是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整改措施

按“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并针对事故原因,采取如下的安全整改措施,以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各种规章制度,加强对船员及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和操作技能的训练。增强船员及施工人员的自我保护能力和防范事故发生的能力。

2、以人为本,不冒险作业,当施工环境恶劣、风大、浪涌大时停止水上施工作业。

3、工作艇每次作业前,要清点好下艇的人数,要把持好浪涌的流向和频率,选准落脚点。尤其是晚上作业,现场要有足够的照明,在起重船上,要有专人监视工作艇的作业情况以及监视现场海况对工作艇的影响,及时提醒工作艇上的工作人员。

4、每次施工作业上下工作艇时,船员及施工人员都要穿戴好救生衣及相关防护用品,相互照应,发现不安全隐患及不安全的因素要及时提醒,及时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