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截止阀腐蚀造成液氨泄漏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0日

2002年8月3日,湖北某氮肥厂尿素车间发生了一起较为严重的液氨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由于处理及时,措施得当,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因为生产系统紧急停车,经济损失5万多元。  

一、事故经过  

   8月3日10时30分左右,该主厂房工段泵房岗位1号高压液氨泵因泵头内漏严重,准备更换泵头。操作工接工段指令顺利倒入2号泵生产后,开始对1号泵进行置换。当操作工逐渐关小1号泵进口第一截止阀时,突然,紧连着该阀的起备用作用的第二截止阀压盖开始发生泄漏,旋即该处垫片被冲出,泄漏量瞬间增大。幸亏该操作工事先戴好了防毒面具,待该操作工摸索走出泵房岗位时,整个泵房已被不断翻滚着的氨雾笼罩住。而此时,现场内仍有20多台机泵在正常运转之中,若出现一点火星,将有可能引起爆燃。正在现场指挥作业的车间主任立即跑到配电室切断了电源,迫使系统紧急停车,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该岗位的另一操作工也迅速背上氧气呼吸器冲入现场,将该泵液氨进口总管线上的截止阀强行关闭,用最短的时间及时止住了系统内液氨继续泄漏。现场其他人员则迅速砸开消防箱,取出消防带将消防水引至现场,冲洗泄漏的阀门,稀释、吸收地面氨水,现场氨雾在20多分钟后才逐渐消失。  

二、事故分析  

  事故发生后,该厂安全部门人员立即赶到了现场,随后组织生产部等相关单位人员对事故原因进行了调查分析,确认:  

  (1)该l号液氨泵出口第二高压截止阀严重内漏,当操作工关小该泵进口第一截止阀后,包括第二截止阀在内的一小段中压管线内压力骤然升高,导致第二截止阀压盖垫片超压冲出,液氨大量外漏,迫使系统紧急停车。假若该垫片未能及时被冲破,后果可能更加严重。 

  (2)由于车间不久前进行人员调整,当班的2名操作工搭班作业时间尚不足半月,相互之间还不够协调、默契,双方都误认为对方已将该1号泵出口第一高压截止阀关闭(该阀门之所以不关,主要目的是要将内漏的液氨回收到系统内,以免造成浪费和污染)。加之现场氨味大,戴着面具作业不方便,就疏于检查,凭经验操作,直接去关进口阀,这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这起事故,由于生产系统紧急停车造成5万多元的经济损失,而更换该阀门不过5000元,一轻一重,一多一少,十分清楚。所以对关键生产设备、重要生产设施,应及时维修或更换,不能因小失大,否则节约不成反而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得不偿失。如果液氨泄漏引起火灾、爆炸,损失将更大。因此,在安全工作上不能过于强调节约,该花钱时就花钱。避免事故的发生,就等于创造了经济效益。  

  从事故防范措施上讲,要加强职工的安全学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爱惜安全防护器具。此次事故中,若不是果断地拉闸断电,事故可能进一步恶化;若该操作工关闭阀门时未戴防毒面具,则极有可能发生意外;若现场的氧气呼吸器无法使用,也就不能及时有效制止泄漏,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污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