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污染未遂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1日

一、 事件经过

2012 年3 月25 日,某海轮在某码头卸危险液货,一轮机工张某在机舱值班,凌晨约5时,张某负责主油柜驳日用油柜操作,他启动泵后就先去洗手间,然后去检查油泵运行情况,检查结束,刚好水手长李某进来就工作事宜交流约两分钟,然后再去机舱巡视,这时发现机舱机棚有油滴从机棚顶天窗掉下来,马上跑过去,停掉驳油泵,关闭进油阀门;报告船长和轮机长燃料油从透气孔中溢出,通知大家去现场应急处置,现场发现生活区右后甲板上有油,并有油从落水孔木塞处渗漏出,由于木塞不严而渗漏,轮机工蔡某马上把木塞塞紧,并把甲板上的油进行收集和清理处理;船长向码头值班人员汇报,请求查看一下船舶下面水域是否有油,码头值班人员用防爆灯照射水面,没发现油污,又喊人去船尾观察,发现海船落水孔下方有少量油痕迹。码头值班人员就启动水污染应急预案进行处理避免险情扩大。当时无风,水基本无流动,燃料油泄流量少,基本没有进入水域,现场应急处置合理迅速,没有对水域造成污染扩大。

二、 事件原因分析

本事件是人为责任事件,值班机工张某在向动力用油柜转油操作时没有按安全操作规程和值班规定进行现场监控,没有认真密切观察油柜液位;严重违章导致溢油。反映出该船员责任心差,安全意识淡薄,工作马虎,该同志对本溢油事件负全部责任。

三、责任处理及事故防范措施

根据公司管理规定对当事人和有关领导进行处分 。

防范措施如下:

1.公司加强对船长、轮机长和船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船舶按安全管理要求开展操作须知培训,船长负责组织实施;

2.轮机长修订完善驳油操作的监护要求,增加一名现场监护人;

3.对油柜加装液位报警与油泵联锁装置;

4.对落水孔的木塞进行检查,确保密封性,并配置棉布缠绕,适时增配橡胶密封塞。船长组织隐患排查,并及时纠正。组织安全检查评估,符合要求后再航行。

5.加强装卸作业的过程控制管理,落实复查双确认制度,认真按船岸安全环保检查表检查,把防污染措施做到位,督促船员把制度规程执行到位,岸基领导在船舶停靠码头作业时进行督查。

6. 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反思管理工作上的不足,采取措施加强对船舶安全的管理,加强监督考核,提高制度执行力,落实责任,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