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下机车要注意,失衡跌倒难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6日

事故时间:2005年6月7日9时10分

事故类别:车辆伤害

经济损失:14万元

事故经过:

2005年6月7日上午,济钢运输部二区工厂站调车甲班班长焦´´、调车员张´´根据调度计划,指挥GK1F1013号内燃机车由二区编组站1股北头挂6辆煤炭车,2股折返顶送到东郊商贸公司煤厂。约9时10分左右,当机车由南向北牵引运行至道岔转辙器时,焦´´(男,49岁)从机车脚踏板处下车,准备执行折返顶送车辆的任务。在下车过程因身体失去平衡,被第二节车厢的转向支架挤伤内脏致死。

事故原因:

(一)经调查分析,焦´´在下车过程中动作不协调,双脚着地后右手仍抓着机车脚踏板栏杆,造成身体失去平衡跌倒,被运行中的第二节车厢的转向支架挤伤内脏致死。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运输部及二区工厂站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不够,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

预防措施:

(一)将此事故情况通报全公司各单位,共同吸取教训。各单位要将此事故的教训传达到全体职工,结合本单位实际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要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安全基础管理全面整顿”活动,从严查处违章违纪现象;开展认真细致的安全大检查,举一反三查找现场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及时落实防范措施。

(二)运输部要深刻吸取此事故教训,立即对站、场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整改。要强化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从职业适应性的角度对调车作业人员进行合理调配,杜绝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三)各单位将结合此事故教训,制订和落实防范措施。

二三、检修现场防护措施不到位,两天车相撞检修人员坠落

事故时间:2005年6月19日零时10分左右

事故类别:高处坠落

事故经过:

2005年6月18日16时左右,马钢股份公司车轮公司原料车间天车甲班(小夜班)班长锁´打电话给管控中心调度员吴´´:4号天车(双梁桥式起重机)西侧大车扭动。吴´´电话通知机修车间钳工甲班李´´:4号天车有故障,去处理。李´´检查发现减速器Ⅲ轴磨损,需更换。约20时,4、3(在4号天车北侧)天车停在北端,锁´将4号天车检修操作牌交给李´´,李´、张´´开始检修,拆除减速器上盖及Ⅲ轴和补偿轴接手螺栓。约22时下班。李´´在检修车间钳工班休息室将4号天车检修操作牌交给丙班(大夜班)班长丁´´。原料车间天车甲班锁´口头向天车丙班(大夜班)班长王´交待4号天车检修情况。

2005年6月18日23时30分,马钢股份公司车轮公司机修车间钳工丙班班长丁´´召开班前会,并布置当班工作任务:胡´´、冯´´、邢´´、夏´´进行日常点检,丁´´、陈´´继续更换4号天车大车减速机Ⅲ轴。

2005年6月18日23时30分,马钢股份公司车轮公司原料车间天车丙班(大夜班)班长王´召开班前会,并布置工作任务:5号天车由倪´´操作,3号天车由严´´操作等。

11时40分左右,丁´´与陈´´到原料车间厂房外钳二班处找到Ⅲ轴备件,并用小车将减速机Ⅲ轴推到原料车间厂房内,由于厂房内道路被钢锭和物件堆放,小车不便推行,俩人就让3号天车帮助吊运减速机Ⅲ轴,3号天车工严´´将Ⅲ轴由北向南吊运到12号和13号切锭机床之间后,返回到315折断机上料。由于Ⅲ轴要吊到4号天车上安装,需有起重工配合,丁´´告诉陈´´:去找夜班起重工,并要求陈´´在备件旁等一下。11时50分左右,丁´´找到本车间起重工唐´´,告诉他更换4号天车减速机Ⅲ轴,唐´´准备好一根长钢丝绳,一根短钢丝绳,还有一个滑轮,俩人一起来到现场。唐´´认为还缺一根麻绳,又去找麻绳。

零时左右,丁´´上了4号天车,随后指挥3号天车把4号天车往南推一点,4号天车被推到Ⅲ轴备件上方后,陈´´在地面指挥3号天车走开,3号天车在旁边吊了一根钢锭向北离开。

零时10分左右,5号天车操作工倪´´(女),看到处理5号天车(5号天车在吊运过程中,大车控制器手柄有点卡,倪´´电话通知班长王汉:叫电工来处理)大车控制器手柄的电工叶´、单´´往5号天车方向走来,为了便于电工上5号天车,使自己开的天车停在上天车平台的位置,倪´´启动5号天车,顶推4号天车往北移一点,当将控制手柄复位时,控制手柄被卡住,4号、5号天车继续向前,倪´´拉掉电源,此时,丁´´从4号天车上摔下(高约10米),在场人员立即报告调度室,并将丁´´抬到马钢三厂区4号门,随后赶到的120将丁´´(男,38岁)送往马钢医院,经抢救无效于当日1时20分死亡。

事故原因:

(一)事故的直接原因

5号天车撞击到在检修过程中的4号天车,致使丁´´从4号天车上坠落地面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4号天车检修现场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未实施有效监护。

2、5号天车点检不到位,未及时处理控制器手柄磨损问题。

3、少数职工安全意识不强,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不力。

事故责任分析:

1、原料车间天车工倪´´违反“天车操作规程”有关规定,在知道4号天车检修情况下,未认真了望和确认,对这起事故负有主要责任。

2、机修车间钳工班长丁´´负责4号天车检修工作,未认真执“天车检修规程”相关规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责任。

3、原料车间安全管理不严,现场监督检查不力,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对这起事故负有管理责任。

4、机修车间对检修现场安全管理不严,现场监督检查不力,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对这起事故负有管理责任。

5、车轮公司安全管理不细,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现场监督检查不力,对这起事故负有领导责任。

预防措施:

1、深入开展“三不伤害”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要做到每一项工作前,充分考虑到我不伤害自己,我不伤害别人,我不被别人伤害。

2、完善特殊作业的警示、安全监护制度。在进行作业前要做到安全警示醒目、监护责任到人、防范措施到位。夜班高处检修和检查作业必须配备作业警示灯,俩人同行,一人作业,一人监护。

3、建立跨车间、多工种作业安全负责人(可由安全监护人负责)制度,协调处理作业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4、高处作业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带。

5、加强对检修现场的安全管理和点检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各项检修规程,确保检修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