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每个员工都安全——从建构群体安全意识与优化制度设计谈起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6日

  “五个一切”的安全思想和“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紧严细实全”的安全理念,是集团公司决策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引领企业安全发展的旗帜。集团公司近年来取得的安全成果,雄辩地证明了这一思想和理念的正确性。由于安全思想和理念是思想智慧,富有哲理性,也注定具有抽象性,正确运用到我们的安全生产实践之中,就必须使之从思想层面、哲学层面走下来,化思想为行动,化抽象为具体,付诸于每个干部员工对岗位安全职责的理解和把握乃至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突出抓好两个重点环节:一是积极建构“让每个员工都安全”的群体安全意识;二是探索优化相应的制度设计,全方位打造新形势下安全管理工作的新特色。  

  一、建构“让每个员工都安全”的群体安全意识

  “让每个员工都安全”是我们践行“五个一切”安全思想和落实“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紧严细实全”安全理念的终极目标,是思想和理念化为实践的延伸,符合人本心理学关于人的需求理论之原理;符合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的安全发展规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安全思想和理念”与“让每个员工都安全”在逻辑上是内涵与外延的关系,在表象上是抽象与具体的关系。我们在日常的安全管理中,经常倡导员工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然而真正实现这种转变仍需一个过程。按照人本主义心理学分析,无论什么社会形态,真正能够达到“自我实现”的人所占的比例不足5%。以我们煤矿讲,“安全”是每个员工的最根本需求,也是最有价值的“自我实现”,然而,这种需求,有时却被员工自身因“惰性”或“惯性”而滋生违章行为所控制;有时则被个别管理者的不当指挥所压抑。轻者,员工“自我实现安全”的需求被削弱;重者,员工“自我实现安全”需求荡然消失。因此,建构“让每个员工都安全”的群体安全意识十分必要,意义重大。   

  建构“让每个员工都安全”的群体安全意识,必须营造优秀的文化环境。安全文化是企业和员工价值观念、安全意识、行为能力的综合产物。要从五个方面为建构群体安全意识营造文化环境:一是靠环境育人。优化设计并全方位完善安全视听觉系统,打造以“温馨提示、法规启示、案例警示”为特色的安全文化环境;大力创建精品工程,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打造以“舒心、安心、放心”为特色的安全环境;积极改善员工学习和生活条件,打造以“文明、优美、和谐”为特色的安全环境。二是靠培训强人。安全生产是企业和谐发展的基础,是员工的价值体现,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因此,必须整合企业的资源优势,强化安全培训,使每个员工熟悉安全规程,熟练岗位技能,打造以“不伤己、不伤人、不被伤”为特色的人本安全基础工程。三是靠教育树人。当前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成为煤矿生产一线的主力军,把昔日的农民转化为合格的产业工人,安全是基础,教育是根本,安全教育任重而道远。四是靠亲情感人。亲情是最具凝聚作用和感召作用的情感,亲情的力量是无可替代的。从狭义上讲,就是要开辟员工家属关注安全的绿色通道。从广义上讲,就是倡导并实施人性化管理,构筑每个员工心理上的“安全墙”。五是靠素养化人。建构群体安全意识,要从提高群体职业素养抓起。一方面,要强化军事化管理,用“刚性”的制度促进员工规范安全行为的养成;另一方面,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用企业的价值准则规范员工的价值观念,让生命安全是人生第一价值的意识固化于员工心中。  

  建构“让每个员工都安全”的群体安全意识,必须明确主体安全责任。在企业内部,每一名员工都是安全生产的主体,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是建立在每个员工都安全基础上的共同责任。落实“五个一切”的安全思想和“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紧严细实全”的安全理念,最终目的是“让每个员工都安全”。这个“让”字,说白了就是“做”。安全工作谁来做,回答起来只有三个字:大家做。安全工作怎么做,归结起来也是三个字:尽责任。这就是说,员工是安全的主体,人人负有责任。因此,我们必须根据安全发展形势,在传承传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文化管理的高境界,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运用12个支撑要素推进安全精细化管理,按照“五精”要求,全面细化和提升领导岗位、管理岗位、操作岗位的行事标准,以此为起点,在领导层打造安全决策能力;在管理层打造安全执行能力;在操作层打造职业安全能力和业务保安能力。健全自上而下,逐级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和自下而上,逐级保证的安全保证体系。  

  建构“让每个员工都安全”的群体安全意识,必须打牢每个安全连接点。随着企业生产力水平的发展,煤炭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不断攀升,各专业、各岗位的相互联系日趋紧密,企业大生产格局日臻完善。新的发展形势下,企业的任何一个岗位都是安全生产的连接点,任何一个员工,其岗位安全行为都决定着企业的安全命脉,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员工个人实现安全,甚至涉及他人安全的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讲,建构员工群体安全意识,首要的是要培育和树立优秀的团队意识,培养和树立优秀团队合作精神。要在领导干部和全体员工中切实增强自我实现安全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为其他员工实现安全、为企业实现安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保证意识,使每个岗位,每个员工都锤炼成为企业安全发展链上一个坚不可摧的接点。  

  二、积极探索和优化“让每个员工都安全”的制度设计

  全面贯彻落实“五个一切”的安全思想、践行集团公司的安全理念,真正实现“让每人员工都安全”的目标,必须探索能够让“每人员工都安全”的制度设计。  

  制度设计必须体现企业领导团队的管理智慧,在人文关怀的精神境界上进行探索优化。有思想,有理念,但要使之动起来、用起来、活起来,让说安全话、干安全活、管安全事的人积极性充分发挥,就应当在制度设计上体现出人文关怀的精神境界。如大淑村矿“班组长安全津贴制度”,从设计思想上,体现了对“兵头将尾”酸甜苦辣的理解和尊重;从制度主体上,肯定了班组长的安全责任。这项制度的实施,极大地振奋了班组长的精神,鼓舞了班组长的斗志。又如“优秀员工、优秀管理者”评选制度,把安全作为唯一的否决标准,不仅体现了激励员工保安的设计思想,而且打造了落实“安全第一”方针又一新平台。  

  制度设计必须体现企业领导团队的管理思想,在从严规范上进行探索优化。依法从严治矿,规范安全管理,是让每个员工都安全的可靠保证。在制度设计和实施上,“刚性”是最直接,最简捷,最有效的,也是最具强制性和约束力的,必须在设计上充分体现“制度就是高压线”的管理思想。制度不“刚”就不能使每个员工坚定的承担起主体责任,激励机制,人文关怀就会重新回到选先评优“轮流坐庄”、奖励分配“人人有份”的老路上去。所谓“严”就是要使制度设计有法可依,具备严密性,制度实施有章可循,具备严谨性。比如我们设计的“三违”过“五关”制度,就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企业纪律界定“三违”性质,体现了严密规范的设计思想。同时,绝不允许“三违”员工少过“关”而上岗,体现了制度的严肃性和严谨性。  

  制度设计必须体现企业领导团队的改革魄力,在创新求变上进行探索和优化。改革传统的安全管理制度,使制度成为“让每个员工都安全”的助推器,就必须改革以事为中心的传统设计思维,探索以人为中心的创新设计模式。传统制度中,“××矿‘三违’处理规定”、“××矿安全事故处理规定”等是我们最常见的,尽管这类制度有诸多积极有效的方面,但始终未能突破就事论事的束缚,是事后制度,缺乏足够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也不足以调动人的主动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应当以增强人的安全工作主动性为制度设计的基本出发点,以纪实性工作考核与评价为制度设计的基本方法,对传统的制度进行改革创新,让制度把岗位履职与员工安全紧密联系起来,突出人在安全工作中的作用。比如,我们在井下中层领导干部中,设计并实施“安全管理奖惩制度”,设计了日常动态评价、过程纪实考核、结果奖惩兑现的运行程序,有力促使领导干部管理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安全工作事前有人部署、事中有人控制、事后有人考核的良性发展格局。  

  制度设计必须体现企业领导团队的民主胸襟,在流程创新上进行探索和优化。构建和谐企业,必须大力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企业的管理制度和员工的思想、行为、利益息息相关,在制度设计流程上广泛发扬民主,不仅能展现企业领导团队的民主作风,而且是尊重员工知情权、监督权、发挥员工首创精神,完善制度设计的重要渠道。因此,我们在创新制度设计流程上,采取了“民主、集中,再民主、再集中”的设计原则,成功地探索了“制度设计四步走”的新流程:其一,班子分头酝酿,集中形成草案;其二,局部征求意见,逐步补充完善;其三,广泛座谈沟通,吸纳群众智慧;其四,集中形成决议,公开发布实施。通过这样的流程创新,增强了制度设计的透明度,体现了制度的公正性,维护了制度的公平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