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机物语”构筑企业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建立人机物语,把机器和物料当做自己的手足,建立亲情关系;设置人机物语,学会和机器说话;学会听机器的话,尊重科学,一切按照正确的程序做事情;形成一种人机和谐的工作氛围。

  一、建立人机和谐关系,达到最佳组合

  企业文化的建设体现在企业人的思想,企业人的思想反映在企业的生产环境,企业生产环境代表了企业文化的主体,企业的文化主体决定了企业文化的水平。作为我们建龙矿业人怎样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打造我们企业文化在区域活动中的品牌地位,我想必须首先从建立人机和谐关系,使人机关系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才能发挥企业生产能力的最大作用,维护企业,发展企业。人是企业生产的主体,机是企业生产的工具,我们要充分利用人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机器设备的巨大效能为我们生产多出有效能量,少出意外事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那么怎么样建立人机和谐关系呢?

  1、管理者要学会爱护我们的员工,用制度约束我们的员工,用激情激励我们的员工,让大家自觉的产生向心力,形成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团队,完成“人”的整合,这是建立人机和谐的基础,没有这样的基础,我们的人机和谐就做不好。

  2、企业要建立一个人机和谐的氛围,让每一个人知道我们都是企业的主人,是主宰各自工作岗位的主体。是企业大流程中的重要环节,企业的生产更多的是需要每个人的智慧和技术,而不是需要的笨拙劳动力。积极推进大家学习技术,提高技能的自觉性。

  3、企业要倡导一个理念,那就是爱护工具。因为工具就是生产力,工具就是效益,工具就是钱。我这里所说的工具,在人机理论中就叫“机”。机是生产过程中人以外的一切物料,包括机器、设备、工具、原材料和作业环境。只有你爱护工具,工具才能最大限度的为你服务;你不爱护它,它就有可能给你制造事故,影响生产效率。

  4、建立人机物语,把机器和物料当作自己的手足,当作自己的饭碗,建立亲情关系,设置人机语言,学会和机器说话,学会听机器的话,尊重科学,一切按照正确的程序做事情,形成一种人机和谐的工作氛围。

  二、普及人机物语对话,实现本质安全

  由于我们的企业发展历程还比较短,员工素质还不是很高。对于人机物语的建立还不一定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这就需要我们企业管理者首先认识人机物语的必要性,科学性,可用性,我们才能贯彻这些东西到基层,到岗位,到生产现场。人需要呵护,机器设备同样需要呵护,你不呵护它,它就要糊弄你。人有疲劳的时候,设备机器,包括工具也有疲劳期;人在一定情况下需要保养,机器和工具同样需要一定的维护和保养。不要小病不治,酿成大病再治是乎已晚。普及人机物语,实行SJP的管理方法,建立设备档案,设置人机对话牌,完善防护设施,定期进行巡检和会诊,才能确保人机物语有机结合,具体方法是:

  1、从设备一进到企业,就应该对其进行全面体检,详细掌握该设备或材料的性能、负荷、功率、特点、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方面的数据是否与设备带来的说明书有差异,核实后形成一个完整的该设备的语言档案,作为人机对话的第一要素。然后根据这些该设备的对话语言,编制相应的使用、保养、会诊、维护制度;编制设备与操作者的对话牌和使用维护的SJP文件。

  2、加大对该设备的专业培训,让操作者熟知该设备的操作语言,让维修工熟知维修保养的设备语言;让设备读懂操作者的意图,让操作者读懂设备的语言。让人和设备产生一定的工作感情,真正使操作者和维护保养人员把设备当成自己的手足。

  3、完善设备防护体系,该给设备配备的防护设施一定不能省略,防护是保证该设备安全使用,安全运转,安全工作的重要因素,过去没有防护的设备要进行防护,防护不符合要求的要整改,落后的防护设施该淘汰的必须淘汰。从本质上达到安全的要求,减少事故,提高功效,把握安全。

  三、发挥人机各自长处,提高生产效率

  我们的建龙矿业已经从“大企业、小作坊”的初级规模型向现代化的“大企业、大品牌”的目标过渡。建设现代化的矿山企业势在必行,建设区域先进典型已经在黑龙江开始孕育,从根本上取缔人海战术,建设品牌企业,必须把人这个劳动力的主要载体从生产现场上解放出来。现在我们双鸭山从中深孔爆破真正体验到了几百吨和几万吨的概念。如果我们再利用大型铲运设备替代手工装运,这又是一个十几公斤与十几吨的概念。人的肌肉能有多大的力量,这与大型设备的力量相比,差距实在太悬殊。但是再大的设备也离不开人去操作。建设大品牌、大效率、大安全的企业,解放体力劳动是第一步。这就意味着发挥人机的各自长处,为提高矿山生产效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减少重多伤害事故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发挥人机各自长处应该体现在以下几点:

  1、稳定员工队伍,提高员工技术素质,转体力劳动型为技术操作型;减少井下作业人员,避免重大伤亡事故,逐步从原始的体力劳动型的生产结构解放出来,建立现代化的矿山员工队伍。通常说:一流的员工使用二流的设备,会产生一流的效果;而二流的员工使用一流的设备,其结果也是二流的。打造员工队伍非常重要,我们必须以快补晚,建立强硬的培训机构,培养能够与现代化的机器设备直接对话,并且成熟的引领这些现代化的机器设备为企业创造财富,贡献力量。

  2、新上项目一开始就应该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的进行设计、规划、推行大型无轨采矿方法。双鸭山矿的第一批大型无轨采矿设备开进双鸭山南区,已经给整个企业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这是实现本质安全,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点。企业就应该从这一刻起,建立大型设备的对话语言,建立设备的信息灵性,这样才能更大的发挥机器设备的最大优势,为生产服务,为企业效力。

  3、随着人的成本越来越高,减少员工人数势在必行。那么,这就迫使我们企业从管理者入手,理清人机关系,建立人机对话的链接平台,打造优秀的员工队伍,投入现代化的生产设备设施,发挥人机各自的长处,才是全面提升企业生产率的根本。

  人机物语说白了,就是一个最佳组合的亲情关系,就是一种企业文化。建立人与人的亲情关系,形成一个聚能和谐的人员团队;建立人机亲情关系,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机最大效能,得到最大回报,这就是我们的现代化企业的发展目的和企业的倡导理念。机器也是有灵性的,你用心去呵护它,和它建立语言关系,知道它要干什么,需要什么;你为它做到了,它就会兢兢业业的为你服务。我希望我们的管理者首先要读懂人机语言,建立这样的一个企业文化,倡导人机物语的重要性,才能让大家读懂,才能建立一个完整的、和谐的、科学的、合理的人机物语关系。愿我的杜撰得到大家的斧正,在将来的生产中得到确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