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车公司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思路“新”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09日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所创造的安全观念、安全行为、安全制度的总和,大体可分为安全精神文化、安全制度行为文化、安全物质文化三个层次。先进的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动力与灵魂,是企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电车公司结合公交企业的实际,根据车长的心理需求和行为特征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形成体现公交自身特点、符合电车发展需要的有效建设路径和建设模式。其基本的思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确立正确、先进的安全理念。确立正确、先进的安全理念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决定并影响着安全制度行为文化、安全物质文化。

电车公司在全体职工中树立“安全第一、企业形象第一”的理念、“职工安全生产是企业的最大效益”的理念、“实现职工安全生产是企业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的理念、“实现安全生产是给职工谋最大幸福”的理念以及“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理念等;公司管理者人人树立“安全管理必须以人为本”的理念、“忽视安全生产是对企业和职工的最大犯罪”的理念等。安全思想观念的树立只是实现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工序,最重要的工序是自觉落实安全思想观念的实际行动。因此,电车公司在先进的安全理念确立后坚持做好了宣传教育,使之真正成为广大职工行动的指南。

二是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安全制度和安全规范。电车公司在有了健全、完善、合理的安全制度和安全规范后,职工生产行为就有了可靠依据,就有了安全的活动范围。公司结合公交运营生产的特点,以运营岗位为核心,制定出齐全、完善的安全制度和一系列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制度和规范。同时,随着发展及时修改原有的安全规章制度,建立起新的安全制度和安全规范。对存在隐患、已经过时的经验和习惯及时摒弃,对过时的、不符合本质安全要求的管理制度及时修正。

三是强化安全教育和培训。人的安全文化素质差、安全意识薄弱,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最重要因素。电车公司为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优化企业的安全氛围和安全风气,认真抓好安全教育和培训。安全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很多,如上安全专题课、安全技术培训、开展安全技术练兵活动、利用会议传达上级安全生产文件或会议精神和通报近期安全生产信息、召开事故分析会、举办安全故事演讲、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安全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