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打造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氛围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1日

安全是企业的最大效益,安全是职工最大的期盼。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是当前企业的一个重要课题。河北金能张矿集团长城矿业公司理清思路求发展,突出重点抓关键,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逐步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实现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夯实基础 构建理念引导体系

长城矿业公司地处山区,条件艰苦,且人员来自冀南塞北,不同的文化理念、文化背景、行为习惯,在职工长期的生活过程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小煤窑的管理”现象。因此,只有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职工由“我要安全、向他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实行安全自我约束,自主管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才能形成,企业才能精心组织生产,才能多出煤、出好煤,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近几年来,长城矿业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安全业务素质,牢固树立“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理念,多层次、多角度地进行系统安全培训,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安全防范能力。

优化环境,构建独特安全文化

对一个企业来讲,环境的改善力度大小,取决于领导的重视程度,更取决于企业的投入和落实。长城矿业公司投资20多万元,安装了安全警示灯箱、安全亲情提示牌,亲人寄语和安全文化走廊等,较好地发挥了文化育人和亲情感人的作用,使安全生产氛围日渐浓厚。长城公司融合自身文化优势在广播上有声,网站上有图片,报刊上有报道,充分发挥平面媒体和立体媒体的宣传作用。同时,还举办安全演讲、三违亮相台、送安全汤、做安全鞋垫等活动,让职工做到安全警钟常鸣。为安全生产,长城公司加大软硬件环境建设,做到让安全文化进井口、进大巷,进食堂,进宿舍。

奋发向上 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长城矿业公司以安全文化建设为载体,采取因地制宜,先易后难,由井上到井下逐步延深的办法,努力打造企业特色安全文化。他们把过去的好做法、好经验,与现代企业管理的文化相融合,通过整合、提炼,引领企业发展,引导员工向着共同目标前进。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带头学理论、学技术、学业务、学标准,遵章守纪,用自己正确的言行、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崭新的精神风貌影响员工的思想和行为,推动企业文化的落实、更新和进步。以富有时代精神和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做大做强、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