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安全文化营造和谐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1日

在二公司电力建设工地上,一幅以小孩口吻的安全挂图《爸爸,我和妈妈等你回来》在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每次看着,总能浮现出女儿的一双大眼和一张笑脸,心中便生出了几许感慨:感谢孩子、感谢生活、感谢工作,更是感谢安全文化营造的和谐氛围。于是,总能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想想今天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安全文化着眼于构建和谐环境,通过营造安全氛围,培育安全理念,增强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不断构筑安全生产防护网,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人的安全意识强弱,安全文化素质高低,直接决定安全生产的具体过程和结果。因此,要通过安全文化思想建设,培育“关爱生命

心系安全”的理念,树立群体安全意识,唤醒人们对生命的关爱,对安全的关注,从根本上提高安全认识,提高安全觉悟,牢固树立“人的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的观念。

同时,在创造安全文化的各种要素中,人是最重要的。人在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价值实现五个层次上的需求,形成了安全价值体系的需求和观念。可以说“以人为本”是安全文化的核心理念,一切为了人的人本观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准则。为此,对于企业而言,就应该用“热情”的宣传激励和教育职工,用“深情”的关怀保护和温暖职工,用“柔情”的举措规范职工安全行为,用“绝情”的管理严爱职工,用“无情”的事故启发职工。

在大力提倡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氛围中,对于电力企业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建立以人本文化为核心的确保安全生产、经济运行、提高企业效益的企业安全文化。从“三个代表”高度出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何代表?如果一个企业事故频发,连员工最起码的生存权都不能保证,何谈保障人民的利益?一起安全事故不仅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而且会阻碍市场经济的发展,同时给社会安定造成负面影响。人人都知道爱惜生命,个个都愿意安全生产,谁都需要设法消灾避难。但是,安全理念和行为只有通过弘扬、宣传与学习,有目的、有意识地培养和塑造安全意识,才能使大众自律安全。要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要求员工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广泛参与,整体互动。对任何一件事情,只有身临其境才能触景生情,要在参与过程中让员工体会到人格被尊重,培养员工的责任感。通过交流,把员工的个人追求融入企业的长远发展,形成大家认同的企业价值准则。要想使员工尽职尽责,必须使员工能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好处,只有当员工个人价值追求和企业价值追求和谐一致时,员工才能树立积极的工作价值观,从而立足本职,敬业奉献。

同时安全文化也是管理文化,管理的层次是多方面的:通过构建规章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的正常运行,通过奖罚形成激励、监督和约束机制,建立教育体系培养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构建培训体系提高全员自我防范能力。要通过不断学习掌握设备的技术参数、运行状态、性能指标,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安全。

人人快乐工作,是一种追求、一种目标、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过程。创建安全文化的实质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搭建人人快乐工作的平台,通过建立良好的机制和营造良好的氛围,使员工快乐工作,快乐奉献,这一切,皆因为我们都安全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