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彰显真情大爱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1日

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实现安全发展,离不开安全文化的支撑。山东淄博矿业集团埠村煤矿党委、行政同唱一台戏,把安全文化作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动力源”,以安全文化引领安全发展,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000余天,创建矿以来最长安全周期。

采掘工是最可爱的人

如今在埠村煤矿问干部职工感触最深刻的是什么?大家会异口同声地说“采掘工是最可爱的人”。“采掘工工作在最艰苦的环境中,他们是全矿安全、效益的支撑,他们是当之无愧最可爱的人。”说这话的时候,埠村煤矿矿长张友明、党委书记郭恒斌对采掘工的无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用理念引领职工,用关爱教育职工、用亲情感化职工”是埠村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鲜明特点。通过弘扬人文关怀精神,提出了“采掘工是最可爱的人”、“上层围着下层转,全矿围着采掘工转”、“打开职工的心结,寻找心灵震撼点”、“下井您辛苦,上井我服务”、“管理来自沟通,沟通来自尊重,尊重来自平等,平等来自真情,真情来自大爱,大爱来自人性”等人本亲情理念,使职工时时感受到无处不在的亲情和温暖,从而产生自豪感和成就感。

仅有好的安全理念是远远不够的,为了使人本亲情理念落地生根,埠村煤矿在管理人员中开展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大沟通、大培训活动,从矿主要领导开始按照责任体系开展各种形式的沟通交流和带兵培训活动,他们把职工当成“伙伴、朋友”,做到管理人员与职工之间互相融入,共同研究、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以正向激励让职工共享安全成果

埠村煤矿实行违章罚款返还制度,职工违章后只要以后三个月内杜绝违章,如数返还上次违章罚款。去年以来,累计对37人次返还罚款1520元。深入开展“三无”竞赛活动。对达到了“三无”个人的标准,季度内三个月按200元、400元、600元进行递进式奖励,去年共兑现奖励620万元。在各区队设立安全教育奖励基金,实行安全管理人员抵押金制度,不断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去年累计兑现集团公司、矿各类安全奖励3000多万元,使职工在安全与效益之间划上了等号。绝大多数一线职工成为安全“万元户”。

注重打开职工的心结,寻找心灵的震撼点和腻烦点,凡是让职工受委屈、影响职工工作积极性的事旗帜鲜明地予以纠正,让职工保持轻松上进的心态。去年4月份,二号井准备队干部安排两名无上岗证职工承担不熟练工作,导致这两名职工被罚款,矿领导及时进行了纠正,责令违章指挥的干部向工人道歉并当场撕毁罚款单,还了职工一个公道,一时间在全矿引起了强烈反响。

安全文化建设所带来的变化不仅仅反映在安全管理之中,还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职工的价值取向。前不久,二号井一名职工在下班途中拣到一个装有5000元的钱包,经多方打听及时交到了心急如焚的失主手中,在采访他为什么这样做的时候,他满含深情的讲到“安全文化建设处处以职工为本,矿领导把我们当亲人看,我们不仅要做安全人,更要做好人”。

安监员没了罚款指标

煤矿安监员没有抓“三违”指标,听起来简直不可思议。然而,这在埠村煤矿却早已成为事实。去年一上手,埠村煤矿推出了无“三违”罚款指标安全管理法,取消了安监员抓“三违”指标。

取消抓“三违”指标,会不会影响安监员的责任心?

“过去一直沿用的指标式安全管理法,一定时期对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存在的有多少‘三违’指标就有多少‘三违’人员、事先落实‘三违’指标、关掉矿灯等着抓‘三违’的弊端,容易使职工产生逆反、抵触情绪。无‘三违’罚款指标安全管理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通过让安监员与职工形成利益共同体,强化生产过程监督监察。”矿长张友明的一番话打消了大家的疑虑。

据张友明介绍,无“三违”罚款指标安全管理法就是把每个固定的工作场所的安全管理人员与每个职工作为一个相对对立的安全管理系统来对待,安全成效与每个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安全利益共同体。矿井不再考核跟班安全管理人员的罚款额和抓“三违”人数,而是考核其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结果、精细化管理、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及该共同体以外如“七五”点安监员、技术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和上级人员对该共同体的罚款额和安全质量的评价。施工人员不再认为安监员罚款抓“三违”是为了自己挣钱,而是与自己一块搞好安全,从而解除了精神上的枷锁,真正成了一个自然人、安全人。安全管理人员可以直起腰来责任使然地罚款、查“三违”,彻底抹去了罚款为工资的嫌疑。

“停”“焊”“纠”

为推动整体工作的稳步推进,他们系统完善了三项配套措施:

“停”——停字当头,干就一流。对现场工程质量低劣、精细化管理不到位、不按照措施要求施工、被各级领导检查问题较多、职工操作行为随意不规范、存有事故隐患的,坚决停下来抓整改。

“焊”——焊接钢性责任体系。建立完善了行政、技术、安监三条责任体系,上级查下级,一级抓一级,按责任体系追究责任。

“纠”——有效的“一招制敌”纠偏措施。除安全共同体内三八制安监员和区队干部查出的违章外,属于严重违章的,一律解除劳动关系;属一般违章的,一律回家反省一至三个月,到期持有家人签字的个人反省书到劳人科报到并进行培训,合格后再允许上岗。去年以来,先后有2人次严重违章被解除劳动关系,19人次一般违章被停职回家反省,安全生产的正气得以树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