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宣传教育在企业生产中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5日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化建设需要深入推进,广泛宣传教育,才能得到全体职工的认同,形成建设合力。安全宣传教育则是企业安全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促使企业和谐发展的动力源泉,作为宣传部门应积极宣传和培育共享核心价值观的安全理念,大力宣传安全文化系统推进的意义,形成全员参与、全面管理、全过程预防的安全文化,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发挥其积极的舆论作用。

  搞好安全宣传教育的基础是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并施之与规划性。要把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提高职工标准化作业能力作为安全管理中重要的环节,并抓牢抓实。突出“以人为本”理念,积极实施引导教育,加强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工作目的是促使职工安全价值观的形成,我们知道,在铁路运输中,每一起行车事故的发生都是源于违章,而违章则源于大意,大意则源于愚昧,愚昧则源于无知,因此加大安全“三基”教育成为迫切的任务,除了坚持建立安全培训的长效机制及实施外,宣传教育还应积极引导职工先掌握和熟悉自己身边所处工作场所中的技能与常识,就地提高他们的防护能力。“安全文化如果嵌入每名职工的脑子里了,安全保障也就掌握在了每个人的手中。”我们深有感悟的就是这种安全文化的魅力所在,号称世界第四大产煤国,最大的煤炭出口国的澳大利亚,每百万吨死亡率仅为0.014左右,就是得益于安全文化的深入人心。     

  我们常常讲“安全在于管理,管理在于班组、班组在于个人”其最终的目的就是维护人的生命与健康权。怎样能让管理者与员工能够上下同欲、安全心理实现共鸣就是要积极开展以人为主的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极富情感、极具“人情味”的安全宣教活动,帮助职工认真细致地分析违章作业的危害性,从根源上进行挖掘、探讨和帮助,使广大职工在思想上受到强烈的震撼,增强对安全生产的渴望。其次根据安全生产状况,利用宣传栏、标语、横幅、牌板等有效载体,及时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形成“人人都知晓安全、人人都想要安全”的良好氛围,唱响安全生产的主旋律。并用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故案例警示、提醒职工,启迪和教育人们遵章守规的自觉性,变理念为自觉习惯养成,从而保障运输的畅通。

  随着安全工作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做好宣传教育还要注重于形式的多样化。班组首先是安全工作的落脚点,是前沿阵地,如何实现现场的无缝隙管理,就要在意识上强化,班前礼仪的宣传、提示,班中、班后勤学勤记,利用工闲时加强学习都是宣传教育所涉及的内容,我们为职工送“安全毛巾、平安鞋垫”无疑是安全宣传的直接体现;其次进行氛围营造,大搞安全月活动、文艺演出、直到安全文化研讨都是安全宣传教育本身的光芒四射的作用体现,它既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达到文化的潜意识作用,也为帮助企业生产的主题-----人,实施了规范性的亲情帮教模式,使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达到保企业安全的自主性。

  而安全宣传教育不单是为企业生产促进人的思想观念加强的作用,它同样是紧密和生产实际相融合的,只有把理念、行动升华为共同目标并表现在执行当中,才能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落到实处,我们本着逐级负责的态度,对隐患、不标准作业、违章行为及时下达整改、反馈意见其实就是一例例的活教材,我们大力倡导的“八化”工程,为职工创造全新的生产环境,尊重他们、珍惜他们也成为安全宣传教育的必备工作,只有把安全高于一切、生命高于一切的思想贯穿与安全文化,渗透到企业管理中,真正懂得没有生命就没有了一切,从而使安全管理得以提升,此刻的安全宣传教育就会及时督促职工提早发现和预防隐患,避免事故发生,做到警钟长鸣。


  • Tag:安全宣传教育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