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功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5日

谈到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功能,人们自然会想到文化的功能。其实,作为人类文化的分支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它具有的功能与人类文化的功能是一致的,不过是带有强烈的电力企业的痕迹而已。

所谓功能,指事物或方法所发挥的有利的功效和能力。安全文化的功能,则是指安全文化在人类生存和社会进步中所发挥的有利作用。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主要功能有:

1、教育的功能。电力企业安全文化通过教育等方式传授给职工,能够帮助他们纠正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冒险蛮干行为,树立牢固的安全思想。它给人们以规律性的认识,接受正确的理念。比如:在安全文化中,既有积极的认识,也有消极的观念。其中对人们影响最大直到现在仍在起作用的消极观念主要有三种:一是宿命论。在古代,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人们的认识发生偏差,以为“人的祸福由天摆布,是命中注定的”。现在,有的职工仍旧认为“出不出事故,只能凭运气”。二是事故不可知,防不胜防。三是事故是不可避免的。

发挥安全文化的教育功能,就能有力地纠正这类认识上的误区,用正确的思想取而代之。安全文化会告诉人们:宿命论是一种毫无根据的迷信思想,人类完全有能力主宰自己的命运,出不出事故,不能凭运气,而是取

决于主客观的防范措施是否落实;能否发生事故,不是不可知,而是能够分析预防的,在现代,人类以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安全经验,预防手段也非常科学先进,因此,完全有能力预防事故的发生;在我们电力系统,有的企业实现了安全生产十年的长周期,其实践辨证的证明:除了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之外,一切生产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零事故”的目标不再是一种良好的愿望和向往,而在一些电力企业已成为现实。教育的功能传授的安全文化,使人们开阔了视野,掌握了安全唯物论和安全辩证法,在反事故斗争中,不断地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转变。

2、规范的功能。即电力企业安全文化为职工所接受,能使他们克服不良的习惯,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安全规程、安全法令、安全规章制度等,都是一种带有严格规范性的文化,成为人们共同遵守和服从的行为准则。它不仅用严格、准确、简洁的语言进行阐述,告诉职工在一定的情况下应该做些什么,不应该做些什么,怎样做是安全的,怎样做是违反规章,容易引发事故的,而且对每个职工都适用,不能因人因事而异。安全规程、安全法令和安全规章一经颁布,就对任何组织和职工个人都具有同等的规范性和约束力。

3、协调的功能。电力企业安全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在人与环境、人与机械、安全工作与其他部门、安全思想建设与安全设施建设、安全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等等所有的人、组织以及各环节、各要素之间充满着矛盾,会出现摩擦和耗损。因此,必须遵循一定的安全文化准则和精神、价值来协调各种关系,解决各类矛盾,使安全管理系统的各方面都能处于有序运行、和谐配合、协调发展的状态,产生整体效应,以实现安全目标。

4、积累的功能。积累是指事物的逐渐聚集。文化积累是指文化在进行传递的连续性基础上,不断容纳和增添新因素的过程。从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发展来看,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积累功能,不仅是对前人已创造的文化成果的继承,更要注重发展创新,发展离不开积累,有时积累的前提条件。由于所处的时代条件不同,前人创造的文化成果不可能满足今人实践活动的需求,不断地创造新的文化,才能保持文化发展的连续性。作为电力职工,有义务学习和借鉴前人创造的安全文化成果,更有责任创造出新的安全文化成果。

此外,电力企业安全文化还具有传播、物化、共享等功能,这里不一一赘述。我们研究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用意,是为了了解它,应用它,更好地发挥它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