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文化深入人心

作者:邹少强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28日

每一家企业都有其安全愿景、安全使命、安全价值观等等。这些都是企业的安全文化,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首先,我们要正确理解“安全文化”的概念:所谓“文化”就是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安全文化”:就是人类在生产、生活中,为了保障身心安全,避免、控制和消除灾害、意外事故,创造和谐、安全、健康的环境,逐步积累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企业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培育员工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自主管理,实现企业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目标。

现代企业管理三种模式“人治、法治、文治”。所谓“人治”就是靠某一个人的能力、手段治理企业,当这个人走了,马上“树倒猢狲散”,企业前景不可预料;再所谓“法治”,就是企业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企业员工在制度的约束下有序工作,但是员工们并不是真正在自主、自发工作,那只是他们在制度约束下的状态,或者说是不得不做。这样的企业治理模式是有风险的:当出现利益分配不均衡或者是大型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时,企业土崩瓦解也是顷刻之间的事情。而其中“文治”是企业发展最为科学、长效的管理运营模式:企业员工拥有共同认可的价值观信仰,向着共同的奋斗目标自主自发、积极主动的工作。但是并不是所有人的觉悟都是那么高,因此,要实现文治,要靠法治做过渡,做保障。所以,在安全管理中,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制度,来约束员工的不安全行为,统一全体员工的步伐,让安全价值观在每一位员工心中扎根。最终,让安全制度化为日常行为习惯。这是企业文化的培育与形成的过程。作为安全管理人员,有时候处罚成为一种不得不采取的手段,是一种对事不对人的管理方式,当你面对至鲜活的生命于漠然不顾勇闯红灯的货车司机,不处罚行吗?当你面对明知故犯违章操作威胁自己和同事的安全,不处罚行吗?当你面对一辆停在陡坡处,不放置掩车木,严重威胁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不处罚行吗?

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对违章行为的处罚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的制度进行。处罚是一种爱,正如泰戈尔诗句中说:上帝对人说道:“我医治你,所以要伤害你;我爱你,所以要惩罚你。”

对于安全文化有一个误区“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家与文学家的联谊会”,以为我们写一写安全征文,做一下安全演讲就是做了安全文化工作。其实这些都是企业文化最浅层的形象文化,是安全文化、安全理念的传播载体。实际上,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的价值观。青啤公司的价值观:安全大于质量大于产量大于成本,安全大于一切!当安全与其它工作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首先要选择保障员工的身心安全,这个理念必须扎根于每一位干部员工心中。

科幻小说《三体》中有这样一句话:“活着本身就很美妙,如果连这道理都不懂,怎么去探索更深邃的东西呢?”是的,只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活着,梦想就不会逃跑!

安全就是最大的幸福!是的,有一天如果我们失去了平安与健康,才体会到平平淡淡的一杯茶,孩子一个天真可爱的微笑,一家人欢聚在一起的欢笑,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

山东省刘强副省长在全省安全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大概率思维对待小概率问题。是的,在安全管理上,我们不能忽视那些“小事件”和“未遂事件”。对于海因里希法则我想大家都很熟悉了,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海因里希法则有高度的真实、可靠性。这体现在美国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做出这一统计分析的初衷是为保险公司提供数据服务的。美国的保险业竞争非常激烈,一个决策的失误就有可能导致一家企业的破产。于是保险公司雇佣海因里希做一项调查统计,看一看他们在为一些客户承保的时候是赚钱还是赔钱。海因里希在对大量工伤事故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做出上述结论。后来,海因里希法则因为真实性和可靠性,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安全管理领域。因此,我们决不能忽视那些“小事”!

作为青岛啤酒公司的一名安全管理人员,我为我们浓郁深邃的企业文化感到自豪!青岛啤酒企业文化的特点是“愿景导航”。因此,我们安全管理所做的一切工作:软件的制度规范与约束,硬件的防护用品以及其它安全防护设施的配置,都是为了实现我们的愿景——“让公司成为员工安全、健康、快乐工作的场所”。因此,我们要理解我们安全文化的每一个理念,自觉遵守安全制度,自主管理自己的安全行为,真正把安全制度化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文/  邹少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