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21日

文化.从哲学层面而言是矛盾的产物,又是为解决矛盾而存在的。研究企业 安全文化.就是要研究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当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企业安全文 化可以说是为解决企业安全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而存在的。

在企业安全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矛盾是微观、中观与宏观的矛盾,也就是 个人、企业和社会的关系。任何企业都是微观、中观和宏观的统一。相对个人而 言,企业是宏观的.相对社会而言,企业是微观的。个人与个人,个人与企业, 个人与社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构成了若干对矛盾,个人、企业、社会 在正确处理以上矛盾中得到发展。不正确地处理这些矛盾,企业就不可能形成一 个整体.团队精神也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安全管理、安全 文化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这是大多数企业安全文化首要的着眼点,企业安全文化不能关上门来研究, 要把微观、中观、宏观联系起来。从我国诸多搞得比较好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 情况来看,企业安全文化的理念层面都是首先抓住这个问题,它是企业安全文化 建设中的基础部分。

还有一些矛盾•如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品与质、产与 销、做大与做强、主营与兼营、多样化与专业化;企业成长发展的数量与质量、 安全管理的传统与现代等,这些都是企业安全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矛盾和问 题。企业安全文化正是为解决这些矛盾而存在的,也是在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 过程中成长和建设起来的。

我国企业现在进行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在经济全球化、企业转型发展、全 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经济体制下的新的管理实践。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未完全成熟,许多企业人的心理是非理性的,从矛盾的角度来探究企业安全文 化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理论并积极运用于企业安 全生产管理的实践,可以大大促进企业的成长,推动企业安全管理理论的发展和 进步。

企业安全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来说,看起来不是最直接的因 素.但却是最持久的决定因素。纵观世界安全生产成功的企业,长盛不衰的原因 主要有以下三个,即优质的安全产品、精明的安全理念和深厚的安全文化。而优 质的安全产品、精明的安全理念往往产生于深厚的企业安全文化之中。

企业安全文化管理通过构建强势企业安全文化从而强化内部安全生产管理• 它使企业员工自觉地监督和调节生产经营等日常活动,从而增加企业的安全生产 内聚力、向心力和能动力,齐心协力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目标。

现在,我国的许多企业都很重视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但是在现实操作中, 很多企业却流于形式。比如说企业搞一些文体活动,搞一些比赛,周末搞卡拉 ()K等活动,有不少企业提出一些非常漂亮的理念、口号•把这些东西挂在企业 的主体办公楼上,也有人挂在墙上,花巨资印一些文化手册,发到员工手里。这 些工作很多企业都做过,但是企业安全文化精神是否落到员工身上.相当多的企 业却很少去关注,甚至各类事故照样发生。

我们在分析这个问题的时候.有时感到非常遗憾.所有这些现象在企业安全 工作的现实中都存在,究竟企业安全文化应该怎么做,这也是我们所关注的核心 问题。企业安全文化的生命力在于运用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不能用泛文化来看 企业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管理是企业安全管理理论发展的必然,是企业安全 管理理论发展的新阶段。企业安全文化必须落实到安全生产管理之中,企业安全 文化必须嵌入企业安全发展战略管理之中。企业安全文化不落实到安全生产管理 之中,就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