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色安全“领头羊”打造安全团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主持人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一准则,可以理解为,自己要求他人怎样做,首先自己得做到。东莞道滘万宝至马达有限公司安全主任马华超将这一思想引入安全管理工作种,强调管理者应正人先正己,做事先做人,企业可以通过一位“领头羊”,来打造一支出色的安全团队,带领所有员工走向安全生产的“康庄大道”。

安全管理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主持人:公司采取什么方式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马华超:近几年,我们公司各类重大工伤事故发生率都是“零”,这不仅与员工重视,也与员工配合有关系,还跟工厂严格的日常管理工作密不可分。例如,公司专门成立了安全卫生5S委员会,日常都由“一把手”牵头,对工厂日常生产的安全情况实施全面监督。当然,作为日常安全工作的推动者,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正人先正己,做事先做人。为此,我提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安全价值观,要求各部门的安全员要事事为先、严格要求自己,一切安全操作规程都必须先从管理者开始遵守,之后让全部员工都自觉遵守,这样才能让员工们打从心里服从安全管理,从而大大提高团队的安全生产战斗力。

安全管理者作为车间的“领头羊”,其安全行为会像“羊群效应”一样,让其他员工“跟风”效仿。为此,我在各生产车间内物色一名在安全工作中表现得异常出色的“领头羊”,通过他的一些安全举止、安全箴言传达给其他员工,起到安全示范作用。此外,我还要求各部门在每日的班前会上至少要用5分钟强调安全生产,通过经常性的提醒,在员工头脑中绷紧了“工伤预防”这根弦。

主持人:公司还采取了哪些制度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马华超: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不断壮大,员工人数的增加,公司相继制定了“安全教育管理规定”、“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工伤事故处理规定”等系列制度来规范员工的生产行为,避免工伤事故的发生。但是,要彻底驯服安全事故这头“猛虎”,还需要一些“硬”措施来辅助。比如,公司在各厂区的天台上也特意开辟一条“安全通道”,将各个厂区连接起来,一旦某个厂区发生危化品泄漏或者火灾事故,员工们不管是上楼还是下楼,都能快速地从“安全通道”跑到另一个厂区避险。

公司内部还形成一种特色的安全文化——大“家”管安全。公司许多员工将自己的亲戚、朋友介绍进公司来工作,因此,在各个厂区总能看见幸福的小两口或一家三口。我认为,这种幸福的氛围,有利于员工自我约束,催促他们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于是就花心思重点教育这些“家庭”,主要是通过一些事故案例的讲解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由于“家庭”具有一定的团结性、和谐性,因此当每个“家庭”的安全意识提高后,会在公司形成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他们传口令、颂安全,发挥着安全员不可替代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