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家安全理论下的文化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说到大国,第一个想到的会是什么?例如当今的超级大国-美国,是无数新闻报道中的“世界警察”,是拥有强大军队和国防力量的军事大国,是世界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中心,还是美国大片或是美剧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美国文化。如果说一个国家的强大经济实力或是军事实力,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要通过新闻或网络渠道再能感受到,但是一个国家强大的文化输出,却是能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种“软实力”不会轻易的引起我们的注意,却能轻易的影响甚至是改变我们的思想文化。
          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而更可怕的是,文化安全并不如经济和军事一般,能用各种数据来表达,文化看不见也摸不着,却如空气一般重要。文化领域潜移默化的细微量变往往使人熟视无睹、麻木不仁。一旦质变发生,所带来的变的变化和后果不可想象也不可逆转。因此,文化安全的重要性不可低估,但事实上又容易被忽视。
          习主席说过,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我们能在地球村里接收到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的文化和信息。渐渐的,我们的生活被各种外来文化所包围,衣食住行,处处可见的外国品牌,文学,影视,娱乐。文化交流融合和文化入侵的界限很难判断,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们正在接收美国大片里的价值观,向往着韩国电视剧里的服饰,美景或美食,热爱着日本的ACG文化。而我们的传统文化则穿上了“严肃”“历史”的外衣,在当代年轻人的心中存在感越来越少。
          文化入侵,在近代已经越发凸显。1921年1月陈独秀发表《基督教与中国人》,分析了基督教在中国引起冲突的10条原因,其中第2条说“各国政府拿传教做侵略的一种武器,所以招中国人的怨恨。”日本侵华过程中,对华奴化教育与日语教学的强制推行也是一种文化侵略。被外统治下的港澳台,则更为明显。虽说港澳在主权上已回到祖国怀抱,但仍然和大陆有着各种各样的文化摩擦和冲突,甚至于港独势力仍然猖狂。香港处处可见的基督教堂和英语文化,也显示着这里曾经被殖民统治的文化烙印。台湾则更为严重。
          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随着第二次大规模的开放国门,西方的先进经济和经济的附属物也随之而来,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变革对社会生活的巨大冲击,以及外来文化的大规模涌入,人们的观念也随之发生了相当大的转变。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外来的文化似乎已对我们的传统文化造成了一定的威胁。
           面对全球化的冲击,我们无法拒绝也不能拒绝外来文化的渗入,那就更要发展华夏文化,同时也应思考这种文化“侵略”背后的原因。
        一方面,我们要建立“文化自信”和“文化定位”,我国有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不是区区所谓外来文化就能磨灭的。但我们却不能仅仅拘泥于此,更要面向现在和未来。无论是好莱坞大片,动漫还是韩剧。这种“现代文化”紧紧跟随着时代的发展,所以才能在多元文化中站稳脚跟。倘若只能抱着古代文化盲目“吃老本”,不进行一丝丝的改变。在咿咿呀呀的京剧和生动有趣的动漫之间,年青一代的选择也显而易见。只有足够强大和自信,才不会有太多对文化侵略的恐惧。但就目前看来,中国人多多少少还是有些文化自卑,然而,这种自卑才是最沉重的。
          正如古话所说,凡事都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对待西方文化,应该要学习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原则:运用脑髓,放出眼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应该积极学习并传承传统文化,面对外来文化,不盲目跟从,不拒其之外,好的,就学习,坏的,就摒弃,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奋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