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100-1=0”的安全文化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大佛寺矿业公司的文化长廊中有这样一个公式“100-1=0”,这个公式在数学上绝对是不成立的,但是它应用在我们煤矿安全生产中却能非常形象地表明安全管理的系统性和复杂性。这个安全公式的道理,就是如果在一百个人的团队中,有一个人不遵守规章制度,如果有一百天安全无事故,突然有一天发生一起事故,那么“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小疏忽”就是一个个蚁穴,它很可能毁掉整个企业这个“千里之堤”。在安全管理方面,100-1≠99,而是等于零。因为1%的错误,往往导致100%的失败。

安全工作不是“1”就是“0”,我们必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树起“1”这块安全丰碑,这样才能避免出现“0”这口陷阱。“1”即是“少看一眼、少走一步、少一个环节”,代表了安全生产中的“盲点”,即能造成安全事故的隐患。

安全管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复杂琐碎,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但是,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都有共同的规律,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如果一味地认为本单位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就对安全管理放松要求,或者因为安全天数的增长,就对安全管理放松了警惕,那么会导致一个或多个“盲点”的出现最终发生事故。因此,在安全管理上首先要善于去挖掘那个“1”。我们不仅要通过自己的观察寻找和发现身边的安全隐患,还要通过发动广大员工共同了解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作为一名管理者,只有牢固树立“安全是天”的责任意识,从严、从细做好管理工作,认真贯彻“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思想,克服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随意性、自满和侥幸心理,消灭检查中的“好人主义”等违规现象。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勇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魄力,认真细致地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逐步在单位形成长效的安全管理机制,这样才能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安全责任,重在落实”是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恰逢今年也是彬长公司的“工作落实年”,“一个责任,一个落实”反应出矿业公司抓好安全工作的决心,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消除各种隐患,实现“三零”目标,实现矿业公司的本质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