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人性化教育为核心培育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2日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人的问题,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是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促使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真正做到“我要安全”,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是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突出人性化。

以文化改造人。某煤矿在井口职工上下井必经之处建立了“安全文化百米长廊”,使职工每天上下班时都受到“关注安全,关心健康、关爱生命”的教育,不仅起到了警示作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而且为企业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情感人。如今,“情感管理”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和职工的认同。某企业在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中认识到,宣传教育是促使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的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但过去采用的“我说你听”“满堂灌”的方式,使职工形成了“半麻木”状态,不再适应形势的发展。为解决安全生产教育入心入脑的问题该企业创新教育形式,推广亲情教育法。该企业制作职丁“全家福”牌板挂在会议室,把职工家属的安全嘱托写在照片下面,要求职工在班前会上面对“全家福”对亲人承诺确保安全,引导职工树立“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意识和安全生产责任感。该企业利用为职工过生日的时机,向职工赠送安全生产警句,召开“话安全”恳谈会,营造团结友爱的氛刚,不失时机地开展亲情式安全生产教育。该企业还开展“家与企业共建保安全”活动,以车间为单位定期向职工家属发职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和征询意见卡,让家属了解职工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发挥家属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的作用。亲情教育法受到了职工及其家属的热烈欢迎,教育效果非常好。

以严爱人。要集严和爱于一体,通过严格的管理、真诚的关爱,使“安全始于长期警惕,事故源于一时麻痹”的思想深深扎根于职工心中。为了增强教育效果,企业可以在严格执行制度的同时,以适当的教育方法做配合,比如,在职工“全家福”前设置“不规范行为警示合”,让违章者在班前会上站在台上,面对“全家福”和其他职工,将违章经过和危害讲清楚,从思想深处查找导致不安全行为的根源,并因势利导,对全体职工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与仅靠经济处罚等刚性手段相比,这种柔性教育的方式对职工内心产生的触动更大,效果更明显。

以德塑人。要把道德建设延伸到岗位,落实到人,用道德的力量提升人、塑造人,“以德兴安”,把“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要求落到实处,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应学习、借鉴其他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量化、细化管理规范、岗位标准,健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加强管理的同时,注重行为道德的约束,构建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使得制度和道德这两种约束手段刚柔相济、相得益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