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做到“三个必须”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09日

建筑施工企业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安全生产是企业不变的主题,是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安全关系到企业所有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施工安全和职业健康是基层职工的最基本需求,也是企业能够科学发展的最基本保障。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企业根本利益的举措。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企业发展的指导原则。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符合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如何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笔者认为,要做到“三个必须”。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要推进安全理念的建设。安全理念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安全理念的根本是责任心和执行力。只有广泛动员,牢固树立公司各级干部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思想认识和专业水平,加大施工一线的安全生产教育力度,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强化执行力。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要完成从“人管人”到制度管人再到自觉遵守的转变。首先要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大奖罚力度,延伸责任追究,做到责任分明、履行有效;其次要强化全公司,尤其是基层单位的职业道德标准建设,把道德规范、管理制度、纪律标准融入到全体员工的工作和生产活动中去,建立起积极向上的职业行为习惯和出自内心的自我约束。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要勇于开拓创新,重在实践。安全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企业安全文化精神的培育和发扬离不开长期的生产实践。作为项目部,要因地制宜的认真开展各种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各部门齐抓共管,把安全文化建设纳入施工生产的各项工作之中,共同努力。在施工生产实际工作中,如果能够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使之融入并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就能够有效地保证施工生产安全,为建设和谐企业、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