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化”管理:推进项目安全文化建设路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1日

有人说,安全无非就是领导高度重视、广泛宣传推动、制定制度措施、严格奖惩激励。然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通号处却认为,安全工作还是要从人的内在需求入手,渐进自然、顺势而为,避免简单生硬、制度强压。抓安全必须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变安全管理为文化引导,使安全生产成为每名职工的自觉、自主、自发行为。

播种项目安全文化

安全工作首先是要做好人的工作,使职工把对自己的感知、对家庭的责任和对企业的使命融入到安全工作当中。

吸取教训,为自己而安全。西安通号处在借鉴电务施工事故案例教育的基础上,加入本单位的真实案例制作成《安全事故案例漫画集》,在各工程项目处巡回展出。

亲情感染,为亲人而安全。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西安通号处通过将亲情化教育纳入细节管理,让职工在工作中始终感受到亲情的力量,增强职工对家庭、对亲人的责任意识。

理念导航,为企业而安全。近年来,西安通号处着力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使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就是市场”的安全生存观、“安全就是效益就是幸福”的安全幸福观。

实施安全“五化”管理

一是安全体系网络化。通过项目领导与通号处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作业队长与项目经理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一线职工与作业队长签订安全生产保证书、党员与党委书记签订安全承诺书,西安通号处建立起了逐级负责、分层落实的安全保障机制。他们让项目经理担任安全总监,安全员当安全纠察员,选用群众安全监督员,建立了多层次、多方位安全监督机制,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安全文化创建和实施体系。

二是安全制度警句化。为使安全制度得到落实,西安通号处把安全制度制成警句格言和口诀,编辑成《安全文化手册》《安全警句口诀》,发放给每名职工,并组织开展了安全故事会、安全诗歌朗诵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了职工的技术水平和故障处理能力。

三是安全意识自主化。西安通号处项目部制作了安全卡,将既有线施工作业时该干什么、注意事项、应急办法都印在只有名片大小的卡片上,下发给每名职工随身携带,随时学习。

四是安全管理严细化。严:管理严格———只要敢动真格的,认真负责,就没有管不了、抓不好的事情。治项目要严,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管理原则,也是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落实规章制度的必然途径。严,才能保证有纪律有秩序有战斗力,才能真正解决“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细:环节精细———“时时有标准、处处有标准、人人有标准”。西安通号处认为,标准和规范就是对细节的量化,是重视细节、完善细节的具体表现。

五是安全关怀人性化。安全不仅要从生产角度出发,更重要的是让职工享受安全带来的幸福和愉快。西安通号处通过美化驻地环境、优化人际环境、改善工作环境。他们还为职工定做了多套标识明显、醒目的安全工作服。在施工中,他们注重解决职工衣食住行、文化娱乐等问题,以建设“模范职工之家”为切入点,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坚持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一年四季送关爱”活动,并与处卫生所联系,在工地设立了卫生站。

如果说,一两个月实现安全生产靠的是种运气,半年一年实现安全生产靠的是严格管理。那么,长时间做到安全生产靠的是安全文化建设。西安通号处在2007年、2008年实现安全年,靠的就是文化的引领和精细的管理。今年,西安通号处凭借良好的信誉,通过对安全生产的有效控制,企业新签合同额较上年翻了两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